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內地經濟增長勢頭持續

2021/08/31 04:13:52 網誌分類: 經濟
31 Aug
          國家統計局近期公佈多項經濟統計數據,其中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4925億元人民幣,年增8.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6.4%,而首七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則年增10.3%。由於三項數據均略遜於市場預期,加上早前公佈7月份進出口數據同樣低於預期,引發全球關注,甚至有人認為內地多項經濟數據全都出現回落,反映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全面熄火,疫後經濟復甦已經陷入窘境。

          誠然,內地7月各項經濟數據的確有所回落,很大程度是受到了國內汛情,以及變種病毒疫情的影響。然而,從宏觀的角度來看,目前內地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仍處在合理的增長區間,總體經濟仍保持良好的復甦態勢,相信中央通過宏觀調控,將經濟運行保持在穩中向上的增長區間,再做好跨周期性、季節性調節的經濟工作,以及繼續加強提振「內循環」的力度,便能確保全年經濟穩定增長。

          要知道,受到去年低基數效應的影響,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出現先高後低的情況,不足為奇;加上全球疫情在7月時出現了不小的反彈,變種病毒株擴散全球,窒礙了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對內地進出口行業造成了一定影響。同時間,河南、江蘇及湖南多地於7月都受到極端天氣影響出現汛情,不但影響到民生和消費市場,亦令各省市基建進度有所放緩,導致經濟數據表現不及預期。

          換一個角度來看,即使是疫情反覆且受到天災,以及人員自由流動受限的不利因素影響,7月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達到近35000億元的規模,顯示出內地民眾的消費意欲未有大幅減退跡象,內部消費動力仍然強勁。

        製造業擴張態勢未改

          此外,縱然受到大範圍汛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內地7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仍錄得50.4%,繼續保持在50%的「榮枯線」以上,說明製造業總體保持擴張的態勢未有改變。

          由此可見,內地經濟復甦的動力及韌性仍然強勁,市場及投資者需要理性看待經濟數據回落的現象,不可因短視近利而對短期的經濟數據調整過份憂慮。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或將達到6%,有望創下近幾十年來最高的增長速度,而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則可能達到8.1%,領先全球的平均值。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