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自強不息的殘奧選手

2021/09/02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因為有香港電台直播,大眾有機會欣賞東京殘疾人奧運會。殘奧吸引,因它帶給我們生命啟發。

          其中一幕是男子一百米背泳最嚴重殘障的S1級別,來自白羅斯的 Aliaksei Talai,以四分一秒二三包尾。但當他完成賽事時,游泳館全場響起掌聲。原來他是能發力游泳肢體部份最少的選手之一,僅靠半隻左手和腹部捲動完成比賽。其他選手較多是先天因素導致殘障,他卻在十六歲時在家附近的森林,誤踏二戰時期炸彈,因而失去雙腳、右手,以及左前臂。Aliaksei過去受訪曾指,他的四名子女和妻子一直相信和支持他,是他的動力泉源。

          另一幕是男子TT6級單打乒乓球,一名選手用腳趾夾起乒乓球發球,用口咬着球拍擊球。他是埃及選手哈馬度(Ibrahim Hamadtou),有「不可能先生」(Mr. Impossible) 稱號。他十歲時因一場火車意外失去雙手,因不甘被兒時玩伴嘲笑,於是苦練乒乓球,最後以四十八歲之齡成功出戰。賽前他鼓勵其他埃及及非洲球員「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他認為「殘障不在於四肢,而是在於不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最後他直落三局,敗給韓國選手。

          殘奧展現了人類生存、奮發的慾望。當我們看到一位以口持乒乓球拍的無手運動員怎樣發球和敗北,只有一手上半臂的泳手以最慢時間完成賽事,便獲得震憾的啟發。生命中縱有非比尋常的限制,只要對生命仍然熱愛,便能併發排除萬難的生命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