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發展潛力巨大 料將汰弱留強 內地乳品股受惠國策

2021/09/03 04:13:3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中國是全球乳品消費大國之一,去年牛奶產量達3,440萬噸,按年增長7.5%,但這樣產量僅能滿足自身需求的七成。隨着內地營養健康意識提高,加上政府推出「三孩政策」等利好親子消費的舉措,造就內地乳業市場巨大發展潛力,但行業亦面對進口貨激烈,以及原奶成本趨升等不利因素,預計內地乳業將進入汰弱留強的殺戮市場。

         在強者恒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下,乳業龍頭蒙牛乳業(2319)交出一份亮麗的中期財報,公司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1.43倍至29.47億元(人民幣,下同),期內收入按年增長22%至459.05億元。

          另一對手中國飛鶴(6186)上半年營收115.44億元,按年升32.6%,期內純利37.4億元,按年升35.8%。

          今年上半年受到市場供應不足以及成本的雙重驅動,市場原奶價按年升上漲約15%,業界預測下半年仍是原奶需求季節性旺季。

          面對內地乳品市場的商機,蒙牛、光明、伊利等乳業巨頭都提出長遠規劃,希望透過收購中小型乳品公司及新建牧場,五年內將奶牛數量增一倍。如總部位於上海的乳品加工企業光明乳業計劃再建四個牧場,在原有6.6萬頭奶牛的基礎上再增加3.1萬頭。有業內人士估計,未來兩年內地牛群將新生約50萬頭小母牛,但在建中的新牧場卻可容納135萬頭奶牛,意味一些牧場建成後恐怕得被迫閒置。

        乳業巨企均作長遠規劃

          現代牧業(1117)是一家以奶牛養殖資源在港上市的乳企,上半年業績乘着原奶價格上升周期,期內純利4.97億元,增長125%,收入31.8億元,按年增加12.4%。公司稱用5年時間通過內生增長及外部收購,以實現牛、奶雙翻一番,即至2025年奶牛存欄增長至50萬頭以上,年產鮮奶達360萬噸。

          造成原奶價格升勢,除了內地需求強勁外,包括玉米、豆粕、苜蓿草等飼料成本上行,令進口奶牛成本較高,短期很難下降。不過,高原奶成本對乳品股並非全是利空,規模相對較弱以及缺少對上遊奶源的掌控力的中小乳企面對挑戰較大,但蒙牛或伊利等乳品大企應可通過直接提價、產品結構升級等多種方式緩解成本上漲壓力。

          滙豐環研指出,儘管蒙牛面對原奶成本壓力大,原奶成本上半年按年增長15%,理論上對毛利率產生4個百分點的負面影響,但公司倚靠一個產品組合升級,讓毛利率實際按年0.8個百分點至38.2%,並且通過提升市場份額,期內營收實現強勁增長22%,較2019年疫情前亦增長15%,升其目標價由54.8港元至60港元,評級「買入」。

          高盛則認為,蒙牛上半年在液態奶(+21%)及冰淇淋(+35%)銷售增長較預期快,新產品包括奶酪銷售增長幾乎近倍,抵銷了原奶成本上成的壓力。

          基於明年預測市盈率28倍,高盛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54港元。主要風險為放緩液態奶需求高於預期,原料奶成本較高,競爭激烈,利潤率從新業務拖低。

        預測明年市盈率28倍

          中國飛鶴董事長冷友斌今年6月稱,因為注射疫苗的影響,很多寶媽寶爸6個月內不能懷孕,預計奶粉銷量在接下來一兩年會出現斷崖式的下跌。此言一出,中國飛鶴股價如江河日下,至近期才見底回穩。

          滙豐指,自管理層於6月發表評論稱出生率可能急跌後,公司股價已回落31%。隨着去年新生嬰兒數目下跌16%,以及疫苗接種的潛在負面影響,嬰兒配方奶市場增長可能減速,但該行相信在兒童配方奶粉的強勁增長下,公司客戶的生命周期應可延長,同時新產品可獲新客戶的支持,預計飛鶴今年可實現26%的收入按年增長,由今年至2023年複合年增長率為22%,惟調低期內淨利潤率17%,考慮到更高的營銷支出以促進銷售,降其目標價至26.2港元,維持「買入」評級。

        

        蒙牛走勢轉強破位

        公司動向:上半年特侖蘇再次推出沙漠·有機純牛奶。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增長1.43倍至29.47億元人民幣,期內收入按年增長22%至459.05億元。

        股價走勢:今年1月盤中創53.85元的歷史新高後,在40至50元區間反覆整固,近日走勢轉強並且破位。

        大行評估:花旗予評級「買入」,目標價57.8元。

        

        中國飛鶴重上10天線

        公司動向:上半年共舉辦逾40萬場面對面研討會。

        最近業績:至6月底止半年營收115.4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2.6%,期內純利37.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5.8%。

        股價走勢:中國飛鶴今年1月盤中創25.7元的歷史新高,至6月股價曾跌穿13元,近日才重上10天線(14.27元)。

        大行評估:花旗予「買入」評級,目標價27.3元。

        

        板塊輪升友邦可博

          科網股繼續彈,美股高位牛皮,恒指早段曾升331點高見26359點全日高位,但金融股偏軟,恒指最終升62點收報26090點;國指升0.7%;恒生科技指數升1.6%收6801點,大市成交1710億元。

          滬港通南下交易淨流出8.62億元人民幣,深港通南下交易則有淨流入23.12億元人民幣。科網股造好,騰訊(700)升1.5%,阿里巴巴(9988)升3.5%。快手(1024)升5.2%,深交所將快手調入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單,昨日起生效。百度(9888)升5.5%,收報163.2元,富時50指數將納入百度。

          國家電網公司顧問指,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舉措。中資電力等新能源電力股抽升,金風科技(2208)午後高見17.28元,創半年高,收報16.76元,升18%;新特能源(1799)升21%,收報25.2元。華能(902)收報4.12元,升8.9%,華電國際電力(1071)收報3.03元,升10%。大唐發電(991)收報1.46元,升7.4%。

          中廣核新能源(1811)收報4.8元,升6%。華潤電力(836)高見19.92元創近六年高,收報19.92元,升9%。龍源電力(916)升3%報15.94元,再度朝本周一盤中所創上市高位16.52元進發。水發興業能源(750)升11.5%,收報1.74元。電力設備股也抽升,東方電氣(1072)中期純利13.48億人民幣增41.3%,股價急漲18%,收報12元;中國高速傳動(658)急漲22%,收報6.84元。上海電氣(2727)升8.2%。

          2021世界5G大會分論壇「5G與碳達峰、碳中和」上指出,目前中國已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國家,2019年CO2排放量為102億噸,約佔世界總量28.8%,距離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目標,減排壓力巨大。5G技術可以提升大電網源網荷儲互動能力,中興通訊(763)跌0.5%,收報26.45元。

          內地昨新增本土病例1例,終止連日本土零確診趨勢,海底撈(6862)股價急回5.9%。中資基建股續抽上,中交建(1800)升6.4%,中國中鐵(390)升7.9%。信義光能(968)揚3.5%,成升幅最大藍籌股。

          大市再上升空間有限,連電力及中資基建股也炒到,是時候買回友邦(1299),該股已跌至250天線92.84元,昨日收報92.65元,可炒波幅。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