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跨境電商研突破圍堵

2021/09/03 04:13:3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昨日商務部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以來開展的「跨境電商規則與標準建設專項行動」,到目前中國已初步形成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標準體系。顯示中國的電子商務、跨境電商行業,在近年來不但在規模上突飛猛進,在法律法規的完善上亦是日新月異。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對中國商品需求急增,令跨境電商業快速增長。據麥肯錫的《中國消費者報告》顯示,目前中國跨境電商貿易交易量,已佔全球交易量四成半。

          然而或是為了配合美國政府遏華外貿發展,自五月開始,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以違反平台規則及侵權等理由,陸續封鎖逾五萬個中國電商賣家的帳號,造成中國跨境電商行業損失超過千億元人民幣,其中不乏正在籌備上市的「準IPO」電商企業,有意將中國電商的資金留在美資平台,以打擊中國整個電商行業的上下游產業鏈。

          但即使受亞馬遜打壓措施影響,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仍錄得約百分之二十六增長,其中出口額更增長百分之二十八。同時據「二○二一中國跨境電商市場數據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市場規模已超過六萬億元,預計全年有望突破十四萬億元。在受亞馬遜嚴厲政策打壓下,中國跨境電商於七月仍能獲得近六十億元的融資,可見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電商的發展前景。

          不過亞馬遜的行為已引起中國有關部門的警惕,並開始着手對電商行業提供適時支援。有「中國跨境電商之都」稱號的深圳,已於上月中旬召開緊急會議研究對策,提出撥款補助和協助中國電商賣家自建獨立網站,避免跨境電商業務過份依賴亞馬遜平台等方案。要知道,深圳是中國跨境電商最集中的城市,若全部來自深圳的跨境電商集體撤出亞馬遜,蒙受損失的恐怕只會是亞馬遜自己,以及等待中國商品供應的美國企業,直接影響到美國經濟和產業鏈復甦的進度。

          須知在全球化的當下,沒有任何一間企業可以單單通過打壓政策,便能限制一個熱門新興行業的發展。加上東盟於二○二○年超過歐盟,一舉躍升為中國最大貨物貿易夥伴,中國電商能通過加快與東盟建立跨境電商平台,減輕對美國市場的依賴。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