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甚麼是平?甚麼是貴?

2021/09/03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今次談一個概念,甚麼是便宜,甚麼是貴?這不是最簡單不過的觀念嗎?其實不然。最近我看到兩則新聞,報道認為某些交易的價格很貴,但經我觀察後認為不太貴。

          平貴是一個相對概念,通常參考兩項條件。第一是收入,收入比較低的人,未必理解高消費品的平貴。如一艘七十五呎長的遊艇,你認為以一億港幣購買貴不貴?你可能會沒概念。第一反應通常認為貴,或根本沒想過用多少錢才買到。如買這東西是超出了認知範圍,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很貴。人生最困難的事之一,就是突破自己收入階級。換過來說,如李嘉誠去買一碗餛飩麵,或一碗賣一百港幣,他或對餛飩麵的價錢是平或貴沒有概念,但我們看來一碗餛飩麵賣一百港幣,當然是貴了。所以,第一是參考收入階級,第二是參考類似替代品。如差不多好吃的餛飩麵,這碗賣三十港幣,另一碗賣五十港幣,當然後者貴了。

          最近我看了兩則報道。第一則是有關國泰由倫敦至香港的單程機票,票價約九千多元,跟正常時間票價比較,可能較貴,但單程與雙程機票的價錢不是相差很遠,不一定單程是雙程的一半價錢,或有時候單程比雙程還貴。因機票定價不止考慮成本,很多時候考慮彈性,旅程的長短,或購票時間。機票定價沒標準的價錢。比如提早半年買去英國雙程機票,不需要九千元,但現在一張單程機票賣九千元,一出售就賣完了,這算是平或貴?九千元或相對於平時價錢較貴,但現在是非常時期,大家不要忘記市場對機票有比較高需求。第二則新聞談及小米新商標,下期再談。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