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一路逆風

2021/09/03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上星期五的一篇談到為甚麼浪花是白色,反應頗熱烈,可能是因為貼近生活。見好便繼續吧,今篇談坐飛機。近日不少港人移民海外,機場熱鬧非常,說得最多的一句可能是「一路順風」。其實,坐飛機順風不及逆風好。

          飛機能夠飛起的原因是當引擎把機身向前推進時,因為機翼的特別形狀,翼上的氣流會比翼下的急,高速氣流導致壓力減少,令翼下面往上推的力比翼上面往下壓的力大,造成一個淨力把飛機提升。

          大家有沒有留意坐飛機到外面時,有時會比預定的時間早一點到達,有時又會遲一點?為甚麼會是這樣?答案是跟順風飛或逆風飛有關。上一段提到機翼上下的壓力差會造成淨力把機身提升,這個壓力差是靠引擎大力往後吹風而造成,但是,如果飛行時遇上逆風,壓力差可以更有效地形成,愈是逆風愈能協助提升飛機,使飛行更容易,提早到達;相反,如果是順風,壓力差便相對地較難形成,所以要多燒燃料來開動引擎往前推,即是要多裝載燃料,於是機身更重,導致要多飛點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在準備飛行計劃時,風向是機長需要考慮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大家可能不知道,一架四引擎波音747珍寶客機每小時能消耗多達十至十一噸燃料。

          祝願坐飛機遠行者一路逆風。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