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人來瘋

2021/09/04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有個特別喜歡買東西的朋友,前些日子突然跟我說,要「斷、捨、離」了,於是開始把家裏的東西,不管值錢不值錢的,都開始送人,送得興高采烈。

          我跟她說,不要人來瘋,這時髦你趕不了。

          所謂「斷、捨、離」,是幾年前來自日本的一種時髦生活態度,把生活物質簡單化,拋棄輜重,沒有物質羈絆,人就真正活出自我來了。這是很好的概念,令人聽了心生羨慕,如果真可以做得到,人生輕鬆愉快。但是「如果」跟現實總有差距的,更何況現在許多人可能連這「如果」都沒想過,便把「斷捨離」當時髦趕了起來。

          這種事情久不久就會來一次,但凡有一個煞有介事的「道理」被「發現」了,就會很簡單地用一個新名詞標籤出來,然後必有一批「首先覺醒者」逢人便吹,大力鼓動,令頭腦簡單又喜歡趕時髦的人以為潮流來了,生怕不趕着唸咒,就不明事理不時髦了,於是爭相仿效,乘一時新風。卻不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時髦趕完了,很快打回原形。就像上述這個朋友,把該送的東西都送出去之後,覺得家裏空出許多地方,於是又開始買東西填補空間了。我跟她說,你這不是「斷捨離」。她說不是「斷捨離」是甚麼?我說你這叫「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她忍不住也笑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