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看世情 心冷靜

2021/09/04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入寺走一趟,一而再收到佛說的著作。東蓮覺苑寄來新書《源自佛教的成語淺解》,一本可以放入褲袋的小冊子,解說三十多個與佛教有關的成語。

          在佛教經典中,經常看到「龜毛兔角」的譬喻,有時省作「龜毛」或「兔角」。本來,龜沒有毛,兔也沒有角,這是常識。龜是殼類水陸兩棲動物,硬殼上不可能長出毛,而兔子屬小型動物,從未見長角。佛經中用此來譬喻世間一切不可能存在的、子虛烏有的事物。

          「佛頭着糞」中的「着」,解為接近、放置或依附。原意說佛陀慈悲,即使雀鳥在其頭上拉糞也不會生氣。其後被經常引用來形容本質善的事物卻附帶著不善的事物,是代表被輕慢、褻瀆之意。書中還有「生死曠野」、「拈花微笑」、「立雪斷臂」、「因指見月」等成語,讀通後,看世情,心冷靜。

          有沒有宗教信仰也好,有機會到訪宗教場所,都是一種清新的感受。下次有機會路過跑馬地山光道,探訪一下香港島首間佛教寺院,與佛有緣。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