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如何使用NLP建立良好的關係(一)運用五感觀察對方~度測~(上)

2021/09/06 10:30:58 網誌分類: 教育
06 Sep

運用「度測」瞭解對方真正的心聲

 

後輩或部屬向你請教一件事,於是你做了一番詳細的說明。

 

結果對方口頭上說:「懂了」,卻還是歪著頭,一副還是不太理解的樣子。遇到這種情況,你應該會心想:「真的懂了嗎?」,確認一番後,再說明一次。

 

一如前述,我們不單透過「語言」溝通,也從「非語言」得到很多情報。

 

意即只要注意對方非語言的部分,便能瞭解單是靠語言是無法明白的「真正心聲」。

 

仔細觀察對方的姿勢和動作是非常重要的事。在NLP中,稱為「度測」(Calibration)。

 

一如前例,我們平常與人交談時,會自然地觀察對方,做出適當的反應。而且人類的大腦具有一旦下意識,便容易察覺到什麼的特質。

因此建議下意識地度測一下對方的言行。這麼一來,更容易察覺對方到底發出什麼樣的訊息。

 

經過反覆地度測後,便能從對方微妙的動作和變化,推測並判斷對方的心情。

 

進行「度測」時的要點

 

必須邊交談,邊隨時進行「度測」。藉由仔細地度測,幫助我們更容易「跟隨」(Pacing,如何配合對方的技巧,後面會說明),更能深度瞭解對方。

 

靈活地運用「五感」觀察對方,就是所謂的「度測」。

 

五感是指「視覺」、「聽覺」、「身體感覺」、「嗅覺」和「味覺」。雖然人類很少用嗅覺和味覺觀察對方,不過還是要學習充分活用這五感觀察對方。

 

一旦察覺對方的動作和表情出現變化,就表示度測發揮了效果。

譬如一直興致勃勃,高聲說話的他,口氣突然變得不一樣,而且一副心神不寧、坐立難安的樣子。總之,態度驟變就是一種訊息。也許對方想換個話題、有什麼事想說,或是時間緊迫,想結束這段談話等。這時若能進行度測的話,便能靈活地因應任何狀況。

 

不過千萬別因為一心想著「要仔細觀察」對方,或是「探索對方內心的想法」,而直盯著對方看,這樣只會引起對方的反感。

 

度測的目的是為了建立「良好的關係」,讓彼此的溝通更順利。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NLP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超強溝通與人際關係提升,個人身心靈提升,卓越人生策略及增強執行力,就讀完這個課程後,客戶就會有申請美國國際身心語言程式學協會(NFNLP) 簽發之NLP執行師證書的資格。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