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新一代的矛盾

2021/09/07 04:14:3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你會不會覺得,做人要戴着面具,感覺有點吃力和虛偽?

          這可是我經常會思量的問題,因為我大學畢業後就加入了演藝圈,雖然不是每天都要演戲,但每天都要做電台節目,將快樂帶給聽眾,聽眾聽起來會以為我每天都是那麼快樂,以為節目內容全是我想說的話,但其實每天要定時嘻嘻哈哈做兩小時節目,和一個演員定時要演戲沒有分別,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每天定時展現出開心快樂,必然是要戴着面具才能做到。

          當然,若你的工作是保安員,你是可以帶着情緒去做你的工作,因為不開心地和開心地都同樣能做到保安工作。不過,過去十來年大家對於EQ較以前着重了,故普遍會認為對情緒的管控是基本要求,故即使你是個保安員,對別人有笑容和有禮都成了基本,這對於其他類種的工作當然都一樣,有禮和有笑容成了必要的事項,而工作佔據生活那麼多時間,故即使不是從事演藝,現在任誰都需要戴上面具。

          因着大家對EQ的推崇,現時大家都覺得在日常生活裏必須有禮貌。然而,隨着互聯網的普及,大家都少了和別人相處,木口木面成了習慣,新一代被這兩種社會現象衝擊,既要高EQ,但又不懂得以禮待人或跟人社交,他們應是最矛盾的一代。

          故若跟他們說對人要有禮和客氣,他們會認為那是虛假,會認為那是為別人而活,是箝制了自己的真我。要他們上班時態度好,他們會認為這剝奪他的生存權利,禁錮他個人情緒的自由。因為互聯網上大家都講求自我,認為自己才是最緊要,故真我的展示、真我的表達,自然比起以人為本更為重要。人和人之間縱然連結,但他們更着重的是個體的存在。

          發現到這種分別後,究竟應該怎樣跟新一代相處呢?如何相處留待稍後再和大家交代,目前先知道彼此的分別在哪,這樣才較容易遷就和體諒,篇幅有限,下一篇再和大家分享如何解開新一代這種矛盾。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