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港口擁塞嚴重 刺激航運費爆升 內航股向上潛力大

2021/09/07 04:14:5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隨着今年第二季疫情捲土重來,導致全球主要港口執行更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逼使集裝箱及乾散貨船需要排隊卸貨而導致港口擁塞情況,加上7月超級颱風煙花吹襲浙江沿海,中國港口擁塞尤為嚴重。據滙豐報告指,全球十大出現擁塞的集裝箱貨運港中,有四個在內地。乾散貨方面,全球約16%船隊在港口和泊位排隊等候,其中三分之一是內地港口。

         自8月初關閉的寧波舟山港梅山集裝箱碼頭終於8月25日全面恢復運營,但擁塞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現時是航運業的聖誕節旺季,刺激全球航運費於近月爆升,其中海岬型(Capesize)集裝箱船的等價期租租金(TCE)每天飆升至5.1萬美元以上。

          TCE是指全程總運費,但不包括燃油費、港口使費及其他航次費用,再扣除實際租期天數。事實上,反映現貨運費的上海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上周升2.7%,連續17周報升,至於中國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期內亦累升35%。滙豐最新報告直指,今年下半年集裝箱業務表現將超越市場預期的一倍,並以「Ship can fly」形容行業的超級景氣,揚言第三季度表現將超越第二季度,成為有史以來最好季度。

        行業業務表現景氣

          此外,反映乾散貨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升勢亦未止,按周上漲3.5%至4235。滙豐報告指,考慮到北美穀物季節的開始、巴西鐵礦石出貨量的季節性增加以及煤炭貿易的復甦,今年下半年乾散貨的付運需求可能會依次回升。該行引述長榮海運擔心,港口擁塞情況或會持續到明年中。

          雪上加霜的是,7月越南新冠疫情惡化,進一步干擾東南亞的供應鏈。早前越南南部將自7月26日起實施的封鎖措施已延長至9月15日,嚴重影響製造業並損害整個亞洲的依賴供應鏈。根據西貢新港的一項調查,胡志明市周邊66.5%的廠商已經停產,一些關鍵部件正在通過空運運輸。滙豐認為,即使當本月中旬生產線復產,對航運和港口運力仍然造成壓力,導致訂單進一步積壓。

          不過,滙豐認為,由於全球進入聖誕節的傳統旺季,港口擁塞情況將能夠支撐運價升勢,可以肯定下半年航運業表現會優於上半年,假設在牛市情境下,今年底CCFI將較6月底上升51%,意味滙豐覆蓋的航運股於下半年的盈利或超出市場共識71至161%,亦超出滙豐估計的25至82%,當中以中遠海控(1919)上行潛力最大,其次為長榮集團,因兩者運價處於上升周期時均較行業平均水平為優,繼續維持東方海外(316)、中遠海控及海豐國際(316)的目標價於225元、28元及52元,評級全為「買入」。

          該行稱,下半年外貿行業仍要面對一些逆風因素,例如新冠疫情反覆拖慢全球經濟復甦,導致市場對集裝箱需求進一步疲軟,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惡化,以及油價升勢高於預期等。

        供需緊張料延至明年初

          摩通報告則引述東方海外管理層稱,供需緊張料最少延續至明年初;在環保要求收緊下,新船建造量反彈的憂慮料已過度反映;東方海外EBIT利潤率較歐洲同業為高,受惠終端對終端服務及成本控制所支持;以及包括來自美國的監管憂慮料已過度反映,因公司獨立制訂定價策略,亦由市場主導,上調其目標價至342元。摩通並上調對東方海外今明兩年盈測,較市場預測各高出約20%。

          另外,摩根士丹利預期中國下半年出口增長維持相對強勁;港口費率定價有進一步上行空間,加上人民幣升值及貨運組合改善所支持,認為招商局乃行業首選,現時估值相當於預測市盈率7倍,仍遠低於2019年水平,上調招商局今年至2023年每股盈測分別24%、10%及9%,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升10%至15.9元。

        

        東方海外突破均線

        公司動向:向中遠海運訂購10艘運載量1.6萬TEU的集裝箱船舶,總值15.76億美元。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營收69.88億美元,按年升103.7%,期內純利28.11億美元。

        股價走勢:自8月中期宣派每股2.65美元後,股價突破所有均線,除淨前曾升穿200元關。

        大行評估:摩通予其評級「增持」,目標價342元。

        

        招商局港口上試14元關

        公司動向:與騰訊簽合作協議,共同成立智慧港口科技創新聯合實驗室,推動港口商業模式創新和產業數碼化。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營收56.63億元,按年升38.9%。

        股價走勢:面對7月期間港口封閉影響,股價8月曾低見10.52元,近日再度突破所有均線,上試14元關。

        大行評估:大摩重申其「買入」評級,目標價15.9元。

        

        光大環境未彈完

          內地股市造好,上證指數收3621點,升40點,日內高見3626點,極接近今年6月高位3629點,短期有機會突破,之後可上試今年2月3731點。

          港股在多隻重磅股帶動下上升,恒指昨日早段低見25827點,最後重上兩萬六關,收升261點,收報26163點;國指升0.9%收9371點;恒生科技指數升0.7%,收報6778點,大市成交1463億元。

          騰訊(700)下周推「英雄聯盟」手遊,股價升3.5%,收報505元。阿里巴巴(9988)升1.9%,收報168元,美團(3690)升1.1%,收報247.4元,友邦(1299)升2.3%,收報94.8元,滙控(005)則跌0.1%,收報41.4元,港交所(388)回升2.1%,收報498元。

          其他科技股,小米(1810)跌1.8%,收報24.95元,百度(9888)升2%,快手(1024)升3.4%,收報93.2元,嗶哩嗶哩(9626)升4.1%,收報692元。但中軟(354)跌3.1%。比特幣已由7月30000美元水平,回升至接近52000美元水平,美圖(1357)升3.6%。教育股新東方在線(1797)急升13.3%,收報5.87元。

          生物技術板塊走強,藥明巨諾漲超28%,泰格醫藥漲超12%,藥明康德漲超6%,藥明生物漲近4%。個股方面,百濟神州(6160)升近6%,日前公司百悅澤用於治療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獲美國FDA批准,且攜重磅創新產品首次亮相服貿會。時代天使(6699)漲近6%,深港通下港股通調整,時代天使等獲調入,昨日生效。聯想控股(3396)漲13%,創約兩年以來新高。受益北京交易所。

          手機相關股,比亞迪電子(285)彈升6.1%,通達(698)急升20%。建材及水泥續升,海螺水泥(914)升3%,金隅(2009)升4%。基建股中鐵建(1186)及中交建(1800)再彈5%。機械股中聯重科(1157)升7.2%。國際鋁價升至逾十年高位,因廣西壯族自治區呼籲更嚴格限制能源消耗,引發市場關注中國產量,而廣西為中國鋁及氧化鋁主要生產地區。鋁業股中鋁(2600)升至三年多高位,收報5.96元,升5.4%,俄鋁(486)大升14%,收報6.97元創九年新高,可能會重啟停產13年意大利氧化鋁精煉廠。

          環保股光大環境(257)及光大綠色環保(1257)各升14%及10%。前者營業額及純利一直連年創新高,不明白股價為何長期低迷,現價往績市盈率仍然只是6倍多,非常便宜,可博短線再炒上。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