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央強勁扶持澳門 香港猶豫輕舟已過

2021/09/07 04:4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中央高官早前來港,宣講「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講到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機遇。話口未完,一海之隔的澳門,已傳來中央強勁扶持的猛料。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

          此方案提出,橫琴要進一步加強與澳門的一體化發展,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方案明確了橫琴合作區的範圍,廣東省省長與澳門特首共同擔任合作區管委會主任。

          方案指出,要支持澳門發展四大新產業:一、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二、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三、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四、現代金融產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標。

          澳門特區政府話,這是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特區政府對總體方案的出台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我和澳門朋友傾過,這一屆澳門特首賀一誠上台後,和以往特首不同,他和商界無甚麼偈傾。新一屆政府對賭業沒有甚麼特殊政策支持,對地產業更加不給臉,繼續之前已開始了的收回不依期開發土地的政策,地產商歎句「無得做」,不再指望樓價可以大升。

          中央一直希望澳門產業多元化,不要單靠賭業。從中央的角度而言,內地人出外賭錢,金錢就會流失,長遠而言需要調控。從澳門的角度而言,百業不獨旺賭業,苦無其他出路。如今中央出台強勁的扶持政策,就從內地和澳門合作的橫琴區開始。

          澳門地方很細,山多地少,自一八六三年起,便依靠填海造地來擴展用地。截至二〇一一年時,澳門半島的面積在填海工程下已超過九點三平方公里(加其他地區總面積三十二點九平方公里)。

          橫琴地處珠海南端,與澳門一水橋之隔,就成為了兩地合作和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平台。二〇〇九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開發橫琴。但此次方案提到,橫琴實體經濟發展還不充份,服務澳門特徵還不夠明顯,與澳門一體化發展還有待加強,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任重道遠。

          根據方案內容,此次合作區實施範圍為橫琴島「一線」和「二線」之間的海關監管區域,整個區的總面積約一百零六平方公里。其中,橫琴與澳門之間設為「一線」,橫琴與內地之間設為「二線」。

          方案還明確中央有財政補助,並建立合作區收益共用機制,二〇二四年前投資收益全部留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支配,用於合作區開發建設。中央財政對合作區給予補助,支持合作區吸引澳門企業入駐和擴大就業、增加實體經濟產值、支援本方案確定的重點產業。

          合作區分三個階段發展目標:一、到二〇二四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時,創新要素明顯集聚,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

          二、到二〇二九年澳門回歸祖國三十周年時,合作區與澳門經濟高度協同,特色產業發展形成規模,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琴澳一體化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三、到二〇三五年,「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全面彰顯,合作區經濟實力和科技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效運轉,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標基本實現。

          換言之,中央要求在十四年內,澳門達成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標,主要透過琴澳一體化的合作區達成,會發展晶片等高科技產業。

          澳門未來的發展藍圖已寫出來,由於是粵澳合作,以內地官員的高效施為方式,我又信十四年後,琴澳合作區可以建設起一大批高新產業,讓澳門年輕人有大量新就業機會,不用人人去賭場打工。加上琴澳合作區有一百零六平方公里,是澳門現在面積的三點二倍,澳門人未來有廣闊的就業及生活空間。

          澳門發展藍圖十分清晰,香港有甚麼?中央強勁扶持澳門,和內地高度融合,包括政府高官在內的香港精英,過往猶猶豫豫,有人不想和內地「過度」融合。中央政府亦公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其中特別強調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香港要抓緊機遇,莫再遲疑了。否則十年八年很快又過去,輕舟已過萬重山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