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莫非定律

2021/09/08 04:14:1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電子消費券網上申請手續繁瑣,早已讓很多市民頭痛不已。誰知長者以書面登記亦錯漏百出,令他們要在烈日當空下排隊補交資料,最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要在網誌上致歉以息眾怒。為甚麼經常都有「好事變壞事」,世事不能盡如人意的情況出現呢?

          管理學的莫非定律(Murphy's Law),是指凡可能會出錯的事情,一定會出錯。所以人們要做足準備,當事情出錯時也有應變措施。雖然我們沒有可能預計出所有結果,但積極辨識和避免負面的預期和非預期性的結果,在每個環節上做足最壞的打算,不會過份樂觀,就能避免「計劃趕不上變化」的失策情況。

          其實派錢刺激經濟並非新鮮事,雖然這次電子消費券只派發五千元,可是行政費卻高達六點一億元。對比十年前派六千元現金的行政費二億元,以及陳茂波任內曾兩次的派錢計劃,行政費每次也是三億多元,今次的行政費較高外,擾民程度還有增無減。反映當局執行上出現「官僚主義」,並未及早意識到電子消費券在行政上將遇到的挑戰而作出反應部署。

          以電子消費券為例,對政府來說這些只是臨時措施,很少會從基建和執行上作出長遠的應用思考,故此在臨急的情況下多會出岔子。唯有以市民長期需要作計劃構想,未來再出錯和浪費行政費的機會便會減少。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