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前海號列車開出 上車與否悉隨尊便

2021/09/08 04:42:5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中央接連放出大招,繼九月五日推出「橫琴粵澳區合作建設方案」之後,翌日再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區方案有幾個特點:

          (一)區域擴展八倍。前海合作區由原來的十四點九二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一百二十點五六平方公里,接近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的總面積一百二十七點六七平方公里。前海合作區擴展的面積,主要將之前深圳規劃的一串科技帶的地區包攬在內。由此可見,前海區發展方向,除了現代服務業之外,亦會包含高科技產業。

          (二)發展思路清晰。新方案指前海的發展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不斷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簡言之,前海是一個改革的試驗區,所謂與港澳規則對接,意思是與國際最高水平的規則銜接,讓前海作為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一流灣區的引擎。

          (三)錯開與橫琴的發展方向。澳門合作搞的「橫琴方案」強勁之處,除了是同樣大幅擴展合作土地面積之外,橫琴合作區提升到與廣東省和澳門合作的水平,並非只與珠海和澳門合作。廣東省省長是部級領導、中央委員,而省委書記更屬政治局委員層級,遠高於珠海的水平,其推動力可想而知。

          有人說,橫琴搞了這麼多年,還是好像死城一個,這與珠海的動能有關。從今次高規格合作模式配置,可以知道中央要大力推動橫琴發展。

          至於前海,沒有橫琴的配置,但聚焦於兩個方向,現代服務業和創新科技。由於深圳本身的領導能力已相當強,前海發展區的領導,並未提高到省級,相信也不影響發展動能。試想一下,深圳是全國的人才中心,科創產業更是全國第一。將深圳的創科帶劃入前海區,就像為前海裝上了一個勞斯萊斯引擎,已足以高速起飛。

         如今見到前海的發展規劃,香港應該如何自處呢?香港近年開始聚焦創新科技,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也搞出了不少成績,亦正開發落馬洲河套區,這是香港的小進步。但如果和內地比較,香港政府的速度卻遠遠追不上。從深圳的高樓下望,香港的河套區,就像一小塊麵包屑一樣,與未來的前海區完全無法比擬。香港只依靠河套區與內地合作,能夠達成的效果相當有限。

          香港當前要注意三個問題:

          (一)前海方案已預留香港積極參與的空間。前海方案的命名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已明顯擺出了「深港合作」的牌頭。方案提到發展目標是到二○三五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體系更加完善,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創新策源能力強、協同發展能力強的高質量發展引擎。

         中央為前海定下的目標,較橫琴的目標虛,我相信中央並非不能定出更實在的目標,而是要預留空間與香港共同定出目標。

          (二)前海、香港合作現狀虛無。有人說,前海的發展仍然顯得馬馬虎虎,雖然當地已有大量的金融機構進駐,但搞的都是傳統的金融產業,仍未搞出創新的架勢。至於與香港合作方面,更沒有甚麼大動作。

         不過,中國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集中力量就會做得到。「前海列車」已經按鍵啟動。香港上不上車,列車也照樣開出。

          (三)從低度參與到全面參與的選擇。如果說參與度最低是零,最高是十的話,香港目前在前海的參與,頂多只有一到二,而澳門和廣東省在橫琴的合作發展模式,就是十的最高水平。究竟香港未來繼續低度參與前海區的發展,只擺擺樣子,還是全身投入,像澳門參與橫琴那樣,將前海看成是半個香港?這是來屆特區政府的選擇,絕對會左右香港未來的發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