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第二個大腦

2021/09/09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新學年開始,各校需落實國安法教育,實施疫情防控措施,高年級更要追趕去年落後的課程,迎接公開試,學校同工十分忙碌。然而,除了課程和疫情,切勿忽略了心情。新冠疫情已持續超過一年半,學生長期在家學習,家長與子女同時缺乏社交活動和朋輩支援,以致無法有效抒發個人情緒。學生學習動機下降,家長對前景感到悲觀,全家壓力增加,累積更多負面情緒。

          根據中大醫學院最近的調查顯示,受訪者中,近五成學生及逾兩成家長有輕微至嚴重抑鬱症狀;四成學生和超過兩成家長有輕微至嚴重焦慮症狀;而有中等至嚴重程度「腸易激綜合症」的受訪者,都表現出較嚴重的抑鬱及焦慮症狀。「腸易激」是一種常見的功能性腸胃病,患者會出現腹部疼痛、便秘或腹瀉、脹氣和腹脹等症狀。此病症與情緒息息相關,腦部分泌的『血清素』會影響情緒和腸胃,反映我們的情緒狀況。

          腸胃就像第二個大腦,學生和家長們受腸胃問題困擾時,要同時留意自身的精神及情緒健康是否已響起警號,一旦症狀持續出現,甚或影響日常生活,便要對症下藥,藥物治療、改善生活習慣及管理情緒健康,都是有效方法。

          學校回復實體課,只要做足社交距離的安全措施,也可多辦一些校園活動、網上講座、工作坊等活動,協助學生和家長,重新建立聯繫感和朋輩支援網絡,提升家校正面情緒啊!

        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