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電子廚房商機

2021/09/09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09 Sep
          從灶台燒柴到石油氣、煤氣煮食,從瓦罉到電飯煲,廚房烹飪、器材隨著社會進步,電子產品日新月異,形成廚房烹飪電子化,電子廚房橫空出世。

          今年上半年,內地商品房落成面積按年增長26.75%,銷售面積亦增長29.37%,全國規劃改造17萬個老舊小區,其建築面積為40億平方米,無論是新增商品房或是老舊小區改造,也有助家電及廚房電子產品相關行業,提供廣闊市場。

          據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家電零售額(不含3C)達437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廚房電子產品佔26.4%,達1155億元,諸如傳統油煙機、煮食爐零售額,分別為197億及121億元,洗碗機、消毒乾碗機零售額亦達52億元及24億元。

        烹飪漸趨電子化

          但是目前廚房電子產品行業正面對原材料漲價,令市場儲存量不足等問題,給家電行業帶來不少壓力,同時廚房電子產品的售價也出現升幅。

          據市場調查顯示,今年上半年油煙機、燃氣灶均價為2262元、1137元,按年分別上漲8%及10%;洗碗機、集成灶均價分別為4559元及8135元,按年上漲16%及11%,其他例如消毒櫃、電飯煲、壓力煲、咖啡機等,也有不同程度升幅。

          隨著消費生活方式變化、人口結構調整,一個家庭配置各種烹飪電子產品,已經成為對美好家居生活的追求,從而給廚房電子產品市場帶來無限商機。

          業界人士分析,廚電行業具有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一直以來,行業不斷有新產品研發面世。近年具有多功能的智能烹飪機、嵌入式一體機、各種網紅小家電等新產品,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一樣接一樣接踵登場。可以預料,伴隨廚電企業的自主研發,將會有更多新產品進入市場。

          根據市場家電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京東家電平台的廚房電子產品,銷售額按年增長超過40%,各種產品整體價格均按次調升,其中油煙機、集成灶、洗碗機等在5000元以上的高價產品,銷售增速均高過現有市場水平,尤其是集成灶、洗碗機最為火紅。

        保養維修必不可少

          有見內地居民生活日益改善,廚房電子產品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正好開拓一個市場貿易商機。然而年深月久,眾多牌子產品已有代理商,要分一杯羮談何容易。何不換一個思路,在保養、維修上尋求商機。

          一般來說,家電產品的生產商保養期多數為3個月至半年,但一件家電往往用上兩三年,期間不難會有失靈,因而保養、維修必不可少。何不作好部署,疫情過後進入內地市場必有可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