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路過

2021/09/09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路過》是否將於明年出版小書的書名?

          未定,一般情況開始時似乎鐵定的書名與內容往往在途中掉了一些,忘了一些,一些放棄了;最終未必散溲溲,甚至喜出望外⋯⋯未必與原意相距一百八十度,相去甚遠。

          原意自海外上課開始。

          書本的內容記得若然三、五個巴仙,不枉上過學;可惜記得至深卻是自弱冠童子沉醉的「旅行」。

          母親舊時責罵:咁鍾意出街,不如搬出去,當街係屋企囉⋯⋯

          出街、行街、Jalan Jalan(馬來語、印尼亦同:行街。單一Jalan解街道)非我所喜,獨愛行山散步,有幸故鄉舊時面對良田與河海交界天連水,水連天的天水圍,旁有丫髻山;行路、遠足、爬山、捉魚、暢泳、爬樹、採鳥蛋⋯⋯山上遙望后海灣彼岸(今高樓大廈連線深圳福田、上下沙、南頭、南油),自家中屋頂,可望蛇口南山。光走進這樣一串風景,直是上佳旅行。

          十多歲之後,旅行的名單:千島湖(原裝嗰個)、聖羅倫士河、尼亞加拉大瀑布、魁北克冰雪嘉年華、阿姆斯特丹、馬城、巴黎、Verona、倫敦⋯⋯紐約、三藩市、翡冷翠、威尼斯、龐貝、羅馬、普羅旺斯、京都、檳城⋯⋯以色列、埃及、摩洛哥、也門、肯雅、坦桑尼亞、危地馬拉、加勒比海、秘魯、巴西、阿根廷、智利、俄羅斯、冰島;除了寧夏與吉林,走遍全中國。

          去過的地方夠多了,意願並非出一冊旅遊雜誌或吃、喝、玩、樂旅遊 Pocket Book,坊間已夠多啦!

          讀過攝影師John Fung馮建中新作《光是看見》(Let There Be Light)?

          絕對近期最佳好書,非常低調的朋友,叫人眼前一亮的沉澱照片與文字;請別匆匆,必須細品(美術博物館書店)。

          讀着、讀着⋯⋯恍然大悟;《路過》原應如此,相對馮建中著作,肯定文字欠缺精鍊,照片不過Snap Shot,卻不失粗疏版《追憶逝水年華》意味。

          路過回望⋯⋯我看見青山綠水,我看見良田阡陌,朵朵白雲與故人,名山大川白雪皚皚,玉慾摧殘俗世浮華;全皆路上相逢,瞬間轉移。

          離家在即,除了購買衣服雜物(事實一個背囊足夠,餘者到埗後按情況與需要再算,身外物啫!)同學連我七友幾乎頑盡港九新界。那天我們爬上屯門杯渡青山頂,八月初的溫度幾乎沒叫我們中暑被溶化。下山之後,到惠珍同學屯門新墟家中唞涼,偶然拍下;那是一串少年終結前,活靈活現的日子,大半生轉逝,莫失莫忘!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