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NLP 課程真的有用嗎?

2021/09/09 18:23:0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中文為身心語言程式學,能在短時間內轉變人的思想、情緒、行為的技巧。聽到這是不是覺得NLP是不是一門心裡學的學科?NLP不是心理學範疇,更類似是一套人類的溝通法則類型的東西。

其實除了高情商或者高智商的人們之外,像我們這種普通人或者比較內向/有溝通困難的人們大部分不知道如何溝通,雖然大家都會說話,但是如何巧妙說話這是一門很難懂的功課,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情,有的人說出來跟自己說出來給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同樣是跟同一個客戶或者是朋友,表述同一件的事情,別人就是能比自己處理得好?也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是溝通技巧的問題?還是真的是客人的刁難?希望以下文章能幫助大家尋找原因。

NLP 的起源

NLP 源自於心理學碩士 Richard Bandler 和語言學家 John Grinder,因為他們不滿傳統心理治療的過程,故他們模仿了幾位非常著名的心理學家,包括 Milton Hyland Erickson、Virginia Satir 和 Fritz Pearls 等人。事實上,NLP 的早期發展是有學術背景支持的。可是任何心理學理論,要獲得心理學家認可,需經過對照組測試的考驗,仍然在嚴謹的科學研究之下,NLP 無法發展現其功效,或功效非常有限。

看到NLP的起源是不是覺得它又不是真正有科學理論的心理學,學習它有用嗎?
雖然NLP現在有很多爭議,NLP 是一種偽科學,其自稱是一種研究人類情緒行為的「科學」,包括神經系統、語言、與程式三部份。NLP 「學說」認為,只要了解神經系統和語言的運作方式,就可以好像電腦編寫程式一般,下達「指令」,令大腦作出改變。

雖然 NLP 可能有一定功用,但當其以科學自居的時候,心理學界普遍認為 NLP 是一種偽科學。的確如此,雖然沒有強大的理論去支撐NLP是科學的心裡學論課,但是不代表它就毫無用處,人生在世,其實有學習心理學與否,也會對他人的心理狀態、行為,作出推論分析。就好像你可能會說某個上司蠻不講理,和他說話要小心,這個理解並不是科學,卻能助你在職場生存。

其實 NLP 就像上述一系列的個人見解。對人的心理提出個人見解和分析是沒有問題的,這些見解只要經過嚴謹的科學研究確認,就會被心理學界接納。舉個例子,例如你認為「長距離戀愛會損害情侶關係」,如果你能找來大量的情侶研究他們長距離戀愛前後的感情變化,而且發現數據果真如此,那「長距離戀愛會損害情侶關係」便會是心理學所接納的理論了。

當然,實際上也沒如此簡單,因為其他心理學家會質疑、批評你的研究,由一個假設到成為心理學界廣為接受的理論,是一個漫長嚴謹的過程,但亦是心理學知識的價值所在。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NLP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超強溝通與人際關係提升,個人身心靈提升,卓越人生策略及增強執行力,就讀完這個課程後,客戶就會有申請美國國際身心語言程式學協會(NFNLP) 簽發之NLP執行師證書的資格。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