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追夢者—為困境中的人送上溫暖和安慰

2021/09/10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二○二○年潘凱琳從中大畢業,沒多久就創立網上平台「Just A Moment等一等」,儘管她知道,像她這樣的初生之犢,創業失敗率高達九成,但她一早做好心理準備,很快就看清形勢,當機立斷,對於創業的熱誠和決心,她一鼓作氣,並沒有「等一等」。

          縱然年輕,她已有不少高山低谷的經歷,而過程中並沒有得到甚麼人的扶持,世界那麼大,身邊走過的人那麼多,但是每個人都很冷漠,她只能獨個兒默默咬緊牙關,熬過一次又一次的困境。她說:「誠然孤獨並不是人所喜愛的狀態,但對一些人而言,這可能是他們的唯一選擇。」從孤獨中走出陰霾,使她更深刻了解,在痛苦絕望中渴望溫暖,卻又對世界失望的心情,於是萌生一個夢想,就是為身陷困境的人送上溫暖和安慰。

          說到自己的經歷,凱琳要從大學生涯開始說起。她選讀心理學系,理想是幫人分析內心和情緒問題,摒除心理障礙,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標;沒料到的是,發生心理和情緒問題的,竟然是自己,她要學習心理治療的第一個對象,正是她自己。那時中學的好朋友各散東西,自己對大學生活一無所知,沒有「住hall」,也沒有「上莊」,因此甚少認識新朋友,大學頭一年是人生最孤獨的日子。不想這樣虛度黃金歲月,於是大二那年積極參加各類課餘項目,結果過猶不及,每天奔波在不同的活動和身份中,同時功課又繁重了不少,弄至身心疲憊,晚上只有一兩個小時睡眠,這樣的狀態一直持續,最終肌肉慢性受傷,心理上也承受着巨大壓力,每一天都很難熬。在重重壓力下,沒有朋友在旁鼓勵或分擔,她感到極度的迷茫和無助,曾經好幾次情緒崩潰。那時候,她是多麼渴望有人拉她一把!可是,每一次都要靠自己掙扎着挪出勇氣,走出心理糾結的死胡同。

          她深深體會到,對於在困境中浮沉的人,一點關懷、一點溫暖,就如荒漠中的活命甘泉,能給人信心和勇氣挺起身來;絕望關頭有人拉一把是多麼的幸福!當她回顧那一段日子,雖然沒有享受這種幸福,但也沒有抱憾和歎息,因為這些不尋常的挫折讓她領悟一個道理:「換個角度看,在人生最低谷時,所走的每一步其實都是向上走。」

          電影《一念無明》給予她很大的啟發,影片呈現了精神和情緒病患者面對社會的污名化、支援服務限制和不足造成的苦況。一幕幕的畫面深深撼動她的心靈,促使她思考如何改變這個現狀,幫助有需要的人,她的夢就這樣開始了。

          人生總不是一帆風順,追夢的過程總有許多挑戰和挫敗,凱琳作為一個追夢者,也希望幫助更多的追夢者,有需要時施以援手,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在重重陰霾中撥開雲霧見青天,一步步邁向理想的天地,不輕言放棄。

          三年級暑假,透過崇基學院的「李韶暑期計劃」,在香港及新加坡參加不同的講座及考察,讓她接觸社會創業的概念;那一年她開始副修創新與創業課程,並參加相關活動增長知識。最終助她圓夢的,先是中大的「圓夢計劃」,她提出一份「心理健康網上平台」的計劃書,學院最終批核資助三萬元開發這個平台,推動了這個項目的早期發展;再而受惠於中大首個提供全面創業支援的「前期創業育成中心」(Pre-incubation Centre),中心為有志創業的學生免費提供專用的工作間、軟件資源,以及創業顧問服務等,協助學生為踏進商業市場做好準備。在這個基礎下,凱琳經過又一番努力,終於在去年正式創立「Just A Moment 等一等」網上平台,加入「社會創業者」行列。

          一切只是開始,凱琳很明白,隨後而來的是更多的考驗和挑戰,能否堅持下去?她說:「最難熬時我也想過放棄,但內心深處仍有股不認輸的衝勁,仍然期盼着成功。我不是輕易甘願放棄的人,未到山窮水盡的一刻,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堅持吧。」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予倩

        陳志輝教授

        
■等一等(Just A Moment)創辦人潘凱琳。p/  
 ■等一等(Just A Moment)創辦人潘凱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