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馬鋼業績優秀走勢強

2021/09/10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Sep
          隨著環球疫情放緩,經濟復甦,原材料價格普遍回升。其中,鋼鐵業是最受惠板塊之一,馬鞍山鋼鐵(323)就是盈利大幅反彈的鋼鐵集團,其上半年盈利上升超過四倍至46.44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60分人民幣。雖然照例不派中期股息,但由於業績較市場預期為佳,宣佈業績後,其H股股價隨即爆升逾一成至4元樓上,本周更升至4.7元,欲挑戰52周高位,表現遠勝大市。

        股價挑戰52周高位

          馬鋼上半年銷售金額568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加52%,盈利能夠以倍數上升,主因是鋼材價格勁升及管理水平提高。馬鋼上半年盈利已超過去年全年盈利,估計較上次2018年景氣期還會有可觀增長,股價因而持續強勢。

          近年,中國鋼鐵業大改組,包括把武鋼併入寶鋼成為本國最大的鋼鐵集團寶武鋼鐵,並續併入其他鋼廠,馬鋼也成為寶武旗下成員之一,但維持獨立上市。把眾多鋼企統一在寶武旗下,有助協同生產,避免不必要的競爭。

          在供給側改革下,全國鋼鐵產量的增長受到限制,但當需求增加後,便有利於鋼鐵價格回升,看好馬鋼的主因,在於其毛利率和盈利增長特別強勁,穩佔中國東部市場的高份額;同時,雖然鋼鐵業勢必要進一步減產,避免價格過高打擊下游行業,但馬鋼的產量在下半年仍維持平穩,預期第三季盈利仍會有可觀增長,第四季基本上可維持第三季水平。

          馬鋼H股的股價較之在內地上市的A股有大幅折讓,若折合港元計算,馬鋼A股股價已超過7港元,反映出其H股股價嚴重偏低。

          保守估計,今年馬鋼每股盈利可增加至折合約1.8港元,其H股的預期市盈率低至三倍以下。派息方面,去年馬鋼派息比率接近五成,就算由於基數大了,派息比率減至不少國企普遍預定的三成水平,馬鋼末期股息仍會超過50仙,現價預期股息達11厘。

          今年旺市,但中國鋼材價格較之美歐仍依然便宜,因而今後價格的下降幅度有限;同時,若鋼材價格回落,鐵礦石原材料的售價亦會下調,因此, 限產令只會令鋼鐵價格在恢復合理水平之後維持偏好。另外,不符合環保要求的細廠早已關閉,有利大廠發展。每輪回吐都是買入馬鋼的時機。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