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玻璃窗邊緣的小圓點

2021/09/10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大家乘坐汽車、巴士或地鐵時,很可能見過車窗玻璃邊緣一排又一排由大變小的黑色圓點(見圖),有想過它們有甚麼功能嗎?

          大家應該聽過冷縮熱漲的原理。把一塊玻璃加熱,特別是一大塊如交通工具的窗,若果熱是加得均勻,那麼便整塊玻璃一起膨脹,沒問題;如果是均勻地冷卻,同樣沒問題,整塊玻璃一起收縮就是了。可是,如果玻璃的一部份膨脹的同時另一部份收縮,問題便出現了:玻璃會爆裂。

          交通工具上的玻璃窗是裝在金屬框子中,工具運行加上陽光照射,金屬框子比玻璃窗更快受熱,導致窗邊緣跟窗中間的漲縮不一樣,玻璃窗便容易爆裂。在邊緣位置加上搪瓷黑色圓點的目的就是吸熱。為甚麼要是黑色?原因是黑色是所有顏色中最吸熱的一種。還有,為甚麼一排排的圓點愈往玻璃窗中間走會愈細小?原因是要建立一個逐步的熱梯度,好讓熱從邊緣有序地過渡到中間去,令整塊玻璃窗膨脹得更均勻。

          大家可能會問:如果外面是冰天雪地,經日曬後,玻璃窗比金屬框子更熱又如何?一樣沒問題,只不過在這個情況下,熱不是從邊緣傳到中間,而是反過來從中間傳到邊緣去,小圓點由小到大正好把熱均勻地散播開。

          這麼簡單的方法便解決了玻璃因冷縮熱漲而爆裂的問題,不是很聰明嗎?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