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吸煙禍及自己與妻兒

2021/09/10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條例草案,筆者所屬組織有簽署支持立法。截稿時未知結果,但如果只禁止電子煙及規管加熱煙,其實對青少年影響甚巨——加熱煙外形時尚,味道不濃,吸引好奇年輕人嘗試;然而加熱煙始終有煙草成份,對健康帶來損害。港大醫學院研究指,於高收入地區中,港人因吸煙而死亡的比率最低,歸功於一直以來推行的控煙措施。因此新法例「放生」加熱煙的話,便增加了全城控煙的難度。

          除了電子煙與加熱煙這些「新勢力」,煙草一早對社會有深遠影響;年長一輩吸食傳統煙草多年,在職人士為了紓緩精神壓力而吸煙。每個人都知道煙草無益,但自覺無法戒掉;生病如患傷風感冒,吸煙感覺會變得難受,口中苦澀,呼吸困難;但康復後便忍不住重拾香煙,可見是一種癮。

          因吸煙引起的禍害,難以寫盡——咽喉癌、口腔癌、心臟病、支氣管炎、肺氣腫及肺炎等;煙民體質普遍欠佳,常有眾多症狀,如是咳嗽、降低活動能力等,經常「扯大氣」,嚴重影響生活質素。如因吸煙而身患重病,家人要付出心力照顧,也要支付巨額醫療費,為家庭帶來翻天覆地變化。另外,親朋戚友吸了二手煙,也可因此致病,煙民是否忍心讓所愛的人承受疾病折磨呢?

          很多長年煙民都說,沒法戒煙,但事實如此嗎?很多人有了子女或孫兒孫女,再久的煙齡也為了顧全家人而戒掉,可見所有無法戒煙者,只是未找到推動力而已。然而,到了不得不戒的一刻,或已太遲,健康大為受損。坊間有眾多戒煙方法及計劃,最重要是及早找到目標,保護自己健康及家人未來。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

        袁少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