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何謂「業」呢?

2021/09/10 09:10:03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10 Sep
 業是做作的意思。
     具體指內心的活動,及由內心的思維所發動的言語行為,與及這些活動所引起的力量和作用。
業包括三業;
即是身、語、意三業。
     佛教認為;眾生作業,必然會產生果報。
     我們每個人的身、口、意三業,怎樣去作惡業呢?
     身業指行為,行為所作的惡業有殺、盜、淫三種。
     殺;指殺害禽獸,為了工作營業,而殺害牛、羊、豬、鷄、鴨、魚等等,飼養的禽畜,以便噉食其肉。
     或者為了娛樂嗜好,例如釣魚、打獵,而殺害動物,焚燒山野、設網張羅、斬截殘害水陸眾生。
     剝滅屠割、烤燒煮炙,以貪取一時的美味。
     盜;泛指不屬於自己的財物,肆意竊取,或教他人取,令別人因損失財物,而產生苦惱災殃。
     盜又包括強奪、搶掠、侵公濟私、枉壓良善等等的行為。
     淫;指除了婚姻夫婦之外,一切男女媾合的行為,例如嫖妓、侵凌婦女,乃至一切婚外情緣都是邪淫。
     至於觀看淫褻電影、刋物等事,雖然並未生起淫行,但是會累積淫念,成為日後邪淫行為的增上緣,亦都屬於惡業。
     身業所做的殺盜淫,會產生無量惡果的。
     第二是口業。口業包括有四種:惡口、妄語、兩舌、綺語。
     何謂惡口呢?出言粗獷,發語暴戾,不問尊卑,稍不如意,就粗言穢語,瞋恚辱罵,或者稍不如意,就怨黷天地,訶責聖賢鬼神。
     何謂妄語呢?為了求名聞利養,指有為無,指無為有,明明見過,話還未見過,明明未見過,又話見過,所講的言語虛假不實,引導別人受害遭殃。
     何謂綺語呢?
     言詞華麗,煽動是非,或者是輕佻示語,表面口舌伶俐,其實是浮虛假飾,言行相歪。
何謂兩舌呢?
       表面是讚譽,背面是譭壞,巧言令色,向彼說此,向此說彼,使到別人猜忌,父子不和,夫妻分散,親戚疏離,朋友杜絕。
     意業所犯的是思想上的惑業。須知思想是行為前導的總策者,口發惡業,身行惡業,都是由意業的思維所引動的,所以意業是很難控制,很細微的。
     有貪、瞋、癡三種。
     貪,大家都知道是什麽。
     瞋;是瞋恨心,憤怒心,稍不適意,就生瞋怒,激發口業和身業。
     癡;是智慧給無明煩惱所蒙蔽,迷失了正確的見解。
     身口意三惡業,帶來甚為痛苦的因果果報,絲毫不爽,大家千萬不要作惡業。
       身要學習遠離殺盜淫,口要避免惡口、妄語、兩舌、綺語,意要滅除貪瞋癡。這就是三業清淨,會產生無量功德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