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學會20個NLP溝通原理及技巧,改善自己的溝通能力(2)

2021/09/10 10:34:56 網誌分類: 教育
10 Sep

五、後設程式(Meta Program)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對話表達類型、特徵,就是所謂的後設模式,NLP會根據每個人的對話類型不同,使用符合類型的溝通方式。

成功的構通必須從理解他人與自己的類型開始,只要能掌握後設程式的各種類型,就能夠在會議、交涉上獲得超乎預期的快速進展。

  • 目的型:
    「為了達成某個目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做某些事情。」
  • 迴避型:
    「做了某些事情後,可以會發生意外情況,最好是不要為好。」

目的型與迴避型,經常會發生完全相反的意見,但其實各有所長,迴避型的人擅長挽救失敗、處理疑難雜症;目的型的人擅長持續突破、嘗試。

如何溝通:

如果你是目的型的人,哪麼在面對迴避型的人,就必須要把焦點放在如何避免問題發生上,等到對於問題的應變上已經有完整的措施時,在開始關注需要做甚麼事情,以達到目的。

     

六、定調與引導(Pace、Lead)

NLP以各種不同的角度觀察事物,藉此使用應對的策略、選項,區別各種不同類型的溝通對象,對話一開始不妨先配合對方的程度、步調,等待時機成熟後,在針對自己想討論的事情拿回主控權,這種技巧即為「定調與引導」。

  • 過程型:
    過程型的人,會沿著時間軸詳細說明事情的經過,否則無法闡述結果,而且過程中不會自行省略細節,很難一下子說到重點,經常會讓聽者感到非常不耐。
  • 對立型:
    很愛激動的提出相反意見,反對是自己的唯一主張。

改善方法:

  • 過程型:
    過程型的改善方式,就是一開始就要決定發言的重點(配合對方),等描述完結果的開場白說完後,在視時間許可補充說明(拿回主控權)
  • 對立型:
    需要仔細觀察自身的反對意見,會對於周遭造成多大的影響,此外盡量讓自己學習能直率地贊同他人,先表達自己同意立場(配合對方),再提出內心的質疑(拿回主控權)

     

七、三種不同立場

在對話中會出現三種不同的立場,自己、對方、客觀立場,如果能夠同時意識到三種立場並進行對話,就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每個人都曾經站在任何立場去體驗事物,只不過我們平常不太去注意到而已。

自己立場:

只站在自己立場的發言,例如:「我是這樣想的,因此一定要照辦」等,將自己的看法與感受一股腦地強加給對方,或是稍微激動的情緒說:「你為什麼聽不懂我說的話」,甚至是怒斥:「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我完全無法理解」等,語氣中帶有批評、指責意味。

聽話者通常會覺得,你這個人很喜歡霸王硬上弓、很任性、好激動的傢伙等想法,雖然有人會有人提出抗辯,但大多都會選擇沉默,當聽話者連續幾次都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就會在內心累積不滿,在一某的時機點爆發出來。

對方立場:

考慮對方的立場對話就會變的完全不一樣,想要將自己的想法完整傳遞出去時,一定要考慮對方的立場並適當地提問,如此一來溝通會更加順利。

  • 給予對方發言的權利。
  • 擺出願意聆聽的姿態。
  • 尊重對方的責任、意見。
  • 運用簡單明瞭的提問。
  • 給予對方選擇的權利。

客觀立場:

只要能區別出自己與對方的立場,看待事物的觀點就會改變,在行動與對話上就可以有所選擇,可以試著自問:「我已經完整地傳達出自己的想法了嗎」,如果你能察覺自己是多少部分是自我立場、對方立場、表達方式、強調表達,就代表已經順利站在自己與對方之外看待事物。

每個人都有習慣出現的意識反應,若是能採取不同的觀點、思考,就能找出不同的行動與對應選項,通常能巧妙通過難關的人,對於立場問題總是相當敏銳,能充分活用切換立場技巧。

八、語言地圖

每個人的腦中都有一張慣用的語言地圖,這張地圖的內容每個人都不一樣,當我聽到他人發言時,會根據這張獨一無二的語言地圖加以解讀。

舉例來說,假如A、B、C三個人同時抱怨「工作量太大」時,每個人對於這句話的意義都各有差別:

  • A:希望能多雇用一位職員。
  • B:希望找個工讀生幫忙。
  • C:希望之後能休假。

如果無法理解本人的真正想法,即使繼續對話也很難解決問題,若能了解當事者心中的語言地圖,就能夠清楚理解對方的狀況,更重要的是,提出協助的對象,其問題解決之道就存在當事者本身的語言地圖中。

重點技巧:

  • 不立刻以自己的語言地圖解讀對方的語言意義、內容。
  • 想要治本就必須掌握對方的狀況。
  • 透過詢問引出內心的課題,例如:「具體的情況是如何….等」。
  • 針對具體問題,進一步訊問解決之道。
  • 解決之道就在當事人本身的語言地圖。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NLP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超強溝通與人際關係提升,個人身心靈提升,卓越人生策略及增強執行力,就讀完這個課程後,客戶就會有申請美國國際身心語言程式學協會(NFNLP) 簽發之NLP執行師證書的資格。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