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難紓壓 可滋生輕生念頭

2021/09/11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Sep
          九月十日是世界自殺預防日,其實預防自殺又豈止在這一天?在步伐急速的香港,很多人都深受情緒困擾,兒童與青年亦不能倖免。由小學開始,我們的孩子便要面對學業壓力及排山倒海的課外活動;升中後,朋輩及愛情關係也可影響情緒,加上最近不少中學生提早負笈海外,心態仍未預備好,對有情緒病的孩子而言十分難捱。

          父母本來是孩子的強大後盾,但香港人長期處於高壓環境,自身難保,也沒興趣了解子女心事。加上不少父母望子成龍,父母反而變成子女的壓力來源。一旦孩子踏入反叛期,多年累積的壓力爆發,可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青春期的孩子如若認為家庭支持不足,最方便就是在網上跟陌生人傾訴。如此一來,家長既擔心他們遇上壞人,陌生人的建議亦不一定具實際支援作用,最怕是網友的冷言冷語,讓子女更鑽牛角尖。

          為預防孩子走上不歸路,父母必須將家庭變成避風港,孩子有心事時便習慣跟父母傾訴。成人眼中的小事如與同學吵架、被老師誤會或成績下降等,都是孩子的大事,因此家長別看輕這些問題,應多加細心聆聽。平日父母也要多陪伴子女,建立溫馨回憶。此外,父母也要做個好榜樣,以積極態度面對困難,才可對子女潛移默化。  

          不過,若然家長無法處理子女情緒,或是發現孩子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經常疲倦、社交退縮、出現悲觀想法甚至自殘,便應盡快尋求專家協助,以防情況惡化。如果孩子年幼,精神科醫生一般先進行心理治療,再視乎病情決定是否使用藥物。家長必須明白治療需時,故要抱有耐性;直至孩子能夠自行控制情緒,便可減少覆診次數,生活也可重回正軌。

        

        精神科 關凱旋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