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七年家國事.平心靜氣說從前.

2008/06/10 05:22:18 網誌分類: 石塘咀懷舊
10 Jun

 

                 MCC出生在戰時,戰後有幸入讀「漢華中學幼稚園」,當時的校長是張泉林先生,我現在還保有 1949 年中華民國年號的成績報告表,漢華中學是一間愛國學校,成績報告表用中華民國年號,極為罕見,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極為珍貴的文物,我一直好好收藏.


                 香港政府,對漢華中學,一視同仁,不分彼此,因為,當時的教育政策,對推行英國文化,才剛剛開始,而漢華中學,尚未積極推行愛國教育,在這種時代背景下,怎會有矛盾發生, , MCC 年紀很小,更加難以感覺到,任何政治壓力的存在.反而,開課後,我和兄長,每人獲得一大盒紙皮箱,內裏裝有一大條朱古力,一大包餅干,奶粉,還有一些日用品,據說,這是美軍的剩餘物資,因為香港小孩多營養不良,故轉贈給香港政府,由香港教育司署分發轄下小學,當年經濟困難,一個小孩,得到如此大包禮物,心情興奮,可想而知,讀書真是好!

 

                 除了學校可獲得這些贈品外,天主教會,亦有出來幫助居民,分派救濟物品,給窮苦的的居民.當時的社會,居民多數拜神,信佛教、信觀音,所以,有些天主教神父,身穿白袍,乘搭一架貨車,手拉白色橫額,上書“耶穌打救世人”,走到大街小巷,舉行佈道會,漸漸地,信教的人多了,神父也減少了上街,而根據一些街坊的反映,教會對當年貧困的居民、失學的小孩、帶來一線光明,起了很積極的作用,亦造就了不少人才.

 

 

                  MCC 長大後,曾經在尖沙咀亞士厘道的一間皮膚診所工作,有一位老工友,滿懷感觸地對我說,香港淪陷前,他已經在這個診所工作,日本投降後,他從鄉間回港,立即回到診所上班,但是不知道向何處報到,不知道 BOSS 是英國人、國民黨、還是共產黨,因為,日本投降,
香港究竟花落誰家,居民是無法知道的,但是,反正沒有工作,回到診所上班,是沒有損失的,所以,雖然不知道是否有糧出,他還是回來,堅守崗位.

                        古語說:“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數十年來國共之爭,往往是「寧給外人,不于家奴」,經常有令人感嘆的情形出現,所以,戰敗的日本,一直在利用國共之爭,左右逢源,求取最大利益.而共產黨,這麼多年來來,對日本,寬大仁慈,對台灣,趕盡殺絕,毫不留情,所以,激起台灣人的去國之心,這種情況,一直到胡錦濤、溫家寶上場,才得以改善下來. 而當年的英國人,也是因為國共之爭,双方不敢輕舉妄動,更不敢貿然接收香港,如此黃金機會,英國人手急眼快,進佔香港,以為獲取最大利益,可是,英國人萬萬想不到,後來的香港發展,成為祖國改革開放的極大動力,在相互支持、互補的情形下,建設成雙贏的局面. 英國人,你們可有, 始料不及的感慨呢?.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8/06/23 00:23:54 回覆
How are you How are you
2008/06/16 22:13:03 回覆
英國撒退。留下千古罪人彭定康。漢奸李及一班狀棍。香港無寧日。美其美監察香港政府。事實鬥中共。劉彗卿公開說要力鬥中共。
2008/06/16 01:02:32 回覆
2008/06/10 20:17:25 回覆
繼續精彩...悠哉悠哉話從前.
2008/06/10 16:41:16 回覆
忙裏偷閑,一樂也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8/06/10 11:04:43 回覆
重現江湖

技癢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