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學會20個NLP溝通原理及技巧,改善自己的溝通能力(4)

2021/09/13 09:55:48 網誌分類: 教育
13 Sep

十三、換框法(Reframe)

NLP中的換框法,比起關切主題本身,NLP更重於問題的相關性,因為哪裡隱含,著許多解決問題、創造未來價值的方法。

如果以慣有的思考方式行動時,就好像在同一個房間裡來來回回,這個房間充滿過去所獲得的資訊,只要繼續待在這個房間內,就只能透過固有的資訊、思考,如果想在發掘新的點子,就得離開這個地方,到房間以外之處去尋找才可以。

嘗試使用不同的思考法:

大多數人在思考問題時,都會埋頭苦思,當一直沒有好的想法時,就會開始「觀察」,如果還是無效,就會展開「行動」,習慣開始埋頭苦思的人,不妨先不想,直接「觀察」、「行動」開始,或許能改變目前狀況或發現全新風景也說不定。

轉移注意力:

將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情上思考,卻無法順心如意時,可能剛好這樣的心態也剝奪思考的靈活度,就好像在一個圈圈不停打轉的狀態一樣,不如就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或許能打破原地打轉的狀況。

十四、沒有失敗,只有學習

在NLP的基本前提中有句話:「沒有失敗,只有學習」,如果我們將某件事定義為「失敗」甚至就此置之不理,哪麼最後就連自己也會被打上X的記號。

失敗=達成結果比期望中要來得差,因此,不斷重複失敗的人,或許可以視為一種不擅長設定期待的人,真正的成功者可以在好幾次的嘗試後,得到預期中的結果,即便是成功者有有遭遇失敗的時候,但是他們不會讓失敗以單純的失敗告終。

那些部會重蹈覆轍的人,一旦遭遇失敗,一定會在心中檢討下次避免犯錯的策略,通常會以下方是自問:

  • 如果下次要成功該怎麼做?
  • 從這次的失敗中學到什麼…?

這麼一來,失敗就不會只以單純的失敗告終,而是變成一種學習機會,一個能將失敗轉化為學習機會的人,不會隨意將X打在自己身上,而是努力以O的方式思考,不斷修正策略並採取新的行動。

十五、目的(Outcome)

NLP有種技巧可以將人的意識變化,只要能用自己的話說出,自己想要達成的目的,自然就會為了實現它,而做出任何的努力,培養自己的觀察力,就能提高收集資訊的能力,將不同的語言、表達方式,做詳細的區分,只要善用這種技巧,就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語言的區分:

  • 放棄:
    經常說「辦不到」、「不好」、「不適合我」、「不可能」、「不過是一場夢」、「我已經放棄夢想」等等的語句的人,聽常都會接著說「所以我不想做」,其實就是代表放棄。
  • 挑戰:
    經常說「我從不放棄」、「持續努力就對了」、「很有達成的價值」等等的語詞的人,很自然就會將你意識帶向光明未來。

如果能加上想像與圖畫,把顏色都放進去,就能提升目的實現的可能性,因為圖像化有超出語言所能理解的幾萬倍資訊存在。

具體做法:

找出最容易發揮創造力的場所,利用時間來好好想像未來的夢想,例如:「十年後希望自己是甚麼樣子」、「今年的目標為何」,在找到答案之前都要不停地問,最終你的夢想會越來越具體,將你的目標說出來,利用畫圖、文字將目標具體化。

 十六、話不投機

溝通是一項必學的技術,每個對話幾乎都有目的,在進行對話時,向對方提出問題,而對方沒有做出符合期待的解答時,就會感到焦躁,最終會降低與對方繼續溝通意願。

溝通不良的原因在於雙方溝通沒有交集,對話並不是針對對方的發言內容做出回應,當對方不了解對話的目的為何?就可能會提出不符合期待的回應。

盡量在對話中提示自己的目的,只要雙方的目的相通,多餘的疑惑也會消失,溝通不良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雙方互相理解關係後,壓力自然就能獲得舒緩。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NLP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超強溝通與人際關係提升,個人身心靈提升,卓越人生策略及增強執行力,就讀完這個課程後,客戶就會有申請美國國際身心語言程式學協會(NFNLP) 簽發之NLP執行師證書的資格。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