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美領袖通話具正面意義

2021/09/14 04:13:5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時隔七月,中國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北京時間9月10日上午通話,當即成為國際輿論的關注焦點之一。對於停止雙邊直接對話的第一及第二大經濟體來講,這次90分鐘的通話對雙方都具有正面意義,並為將來中美關係重回理性可控的狀態作出鋪墊。

          從中美雙方的聲明中,都可以看出,本次通話是拜登方面主動提出的訴求,可見拜登在執政過程中,面臨着內外交困的窘境,亟需得到另一個體量足夠大、政治地位也夠份量的國家合作解決。

        冀中方增持美債

          這一來,在實體經濟衰退及新冠疫情雙重打擊下,美國政府通過多次發債救市,到如今已經再無法以印鈔支撐拜登龐大的支出計劃。然而,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中國今年除了首兩月增持美債,在3至6月這四個月內已拋售了423億美元美債。美國目前需要中方保持甚至增加持有美債,都需要經過實質有效的對話。

          二來,美國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然處於高位,而早前公佈的8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3.5萬人,遠低於預期的73.3萬人。而中美互徵近20%的高關稅,並未嚴重打擊貿易量。根據最新貿易數字,中國8月對美國出口2.29萬億元,增長22.7%;對美貿易順差1.54萬億元,增加16.9%。反而對美國國內的物價造成極大壓力,若能降低,對穩定物價將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第三是面對美國頻繁出現極端天氣、美軍慌忙撤離阿富汗、疫情新增數字又重回高點的層層困境之下,美國希望在氣候變化、反恐、疫情防控等幾個方面尋求中方合作的可能性。然而,中方一直以來的態度並不接受美方「能合作的地方合作,該競爭的地方競爭,要對抗的地方會對抗」的接觸原則,認為雙方合作必須以互相尊重為基礎。

          正如趙立堅所講,「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期望中美雙方日後能夠恢復正常、有序的對談日程,以合作的態度為雙方在國際議題及雙邊議題上的基礎前提。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