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忘和記

2021/09/15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黃永玉先生一直在寫他的自傳體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寫了許多年,一本本書連續出,十分精采。永玉先生文采風流,寓意深刻,下筆如有神助。還有一點,記性特別好,從小到今天,九十多年的事情記憶猶新,無論是跟他聊天還是看他的文章,都會驚歎他那麼強大的記憶力。

          這天在網上看人引用他在《無愁河的浪蕩漢子》裏的文句,他說「忘」和「記」是一種天性,「忘」殘忍,「記」多情,都是人生中嚴峻的拖累。這話說得真好。

          「忘」雖無情,但無情未必就是壞事。人生在世,十分複雜,凡事不能一視同仁,一概而論,也不能對所有人和事都有情,若是對所有的人和事都有情,則是濫情,濫情既害己也害人。所以,有些人事,即使無情,也最好忘悼。忘掉了,對己對人都不算殘忍。

          「記」也同理,記得的事情,未必都是好事,有些壞事,你也會記得很牢。這自然是多情,這個「情」,有些是情感,有些是情緒。記得好事是情感,記住壞事多數是情緒。

          由此可見,如果可以的話,「忘」和「記」都應該給自己選擇的權利,想忘則忘,想記則記,重要的事情總不會忘記,但怎都忘悼的事情,記來也沒用。我們總有些怎麼都想不起來的事情,那其實是這些事情不記好過記,記憶自動作了篩選。如果我不記得你了,那是因為你不重要。這是天性,無可厚非。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