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身心靈成長的利器─ 神經語言訓練(NLP)

2021/09/15 10:06:46 網誌分類: 教育
15 Sep

何謂NLP?它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會在世界各國日趨盛行?

在70年代中期,有二位美國人,一位叫理查.班德勒(Richard Bandler),他是一位電腦專家,另一位是加州大學的語言學家教授約翰.葛林德)John Grinder)博士。他們在觀察、模仿三位心理治療大師:Viginia Satir(家庭治療大師)Fritz Perls(完形治療之父)及Milton Erickson(本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催眠治療大師)的卓越之道後,意外地發現這三位大師都有一種很特殊的內在資訊傳送系統,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和別人建立親和感,並快速、有效地解決求助者的問題。他們兩位整理、分類這些卓越的模式之後,而發展出神經語言課程(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

N:Neuro(神經),指的是我們內在資訊的傳送系統。

L:Linguistic(語言)。這裡的語言包括口語的(verbal)及非口語的(non-verbal,身體語言),而後者的影響力遠超過前者

P:Programming(動態的程式),在人的學習過程中,有一些固定的學習模式(Learning pattern),有如電腦中的程式軟體(soft-wear)。好的軟體可有效地解決問題;反之,不良的軟體會讓我們經常陷入困境。

NLP的發展已將近20年,在不斷地研究各行各業的卓越人士的卓越之道的程中,陸續開發出許多新的技巧,它不僅為人類潛能開發、快速學習、快速改變提供出一套具體可行實用有效的方法;同時在健康管理、增加免疫力及靈性成長的領域上也有突破性的發展,被譽為二次大戰後,對人類身心靈成長最有影響力的新技術(new- technology)之一。在歐美先進國家很早就有一批專家在研究,最近在亞洲、澳洲、中南美也很盛行。

NLP可以解決我們身心上的那些問題呢?對於人際關係、家庭、工作會有什麼幫助?

NLP認為身心皆屬於相同的神經機械系統,系統中的任何一部分發生變化,都將會影響到系統中的其它部分;換言之,我們可以藉由改變自已的心靈(mind),而改變身體狀與情緒,反之亦然。目前NLP在下列四大領域上有很卓越的應用。

個人成長(self-improvement) 建立自信,設定目標,消除罪惡感焦慮,解決內在衝突,引發積極的動機,改變不良習慣,改變個人歷史,治療恐懼症、精神創傷及性虐待。

教育 快速學習,增加創造力,克服學習障礙。

健康 消除過敏症,增強自癒能力,增加免疫力,自我療法,戒毒(煙、酒)。

溝通 增加親切感,建立有效溝通模式。

NLP的理論基礎是什麼?它有操作的方法嗎?

NLP是從觀察、模仿一些成功卓越的人士的卓越模式所發展出來的科學,具有很強烈的實驗性格,它重視的是有效地協助對方達到目標,至於理論上是怎麼一回事並不太去理它,也因而受到不少學院派人士的攻擊。比如,有一位太太患有懼高症,看了不少心理醫生,也做了許多心理治療,效果仍不甚理想。然而,竟然由一位NLP老師在短短的10分鐘內就解決他這長年的困擾。NLP的理論模式是建立在他們長期觀察所歸納出來的假設前題(Presupposition),而不是那一個學派的理論。這些假設前題也可說是NLP的信念(Belief),它是否真實並不重要,但如果你相信它,就會產生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帶來很大的益處。

以下就是NLP的幾項重要的信念–假設前題:

※我們所有的經驗,都是儲存在我們腦和神經系統中的訊息。

※主觀經驗是由影像、聲音、感覺和氣味等所組成的。

※人所需要的各種資源,永遠可以在他們個人的歷史中找到;不過,有時候這些資源乃是深埋於無意識之中。

※在這世界上,只要有一個人能做到,那其他的人也一樣可以做到的。

※人根據自已心中所描繪的地圖來行動,而非根據知覺上的經驗,換言之,人的行為取決於他們對世界的詮釋,而非世界的真實面貌。

※地圖不等於實際的地理區域;同樣的,對一個人的各種解釋和描述,並不等於這個人。

※內容不如過程來得重要,解決問題時,改變一件事情發生的過程,要比改變個別的結果來得重要。

※最具有彈性的人–有更多選擇的人–將會主導互動的關係,會更有影響力。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假如目前的方法行不通,就換個不同的方式。

NLP的操作方法中,最具代表的就是運用次感元(submodality)的方法。我們人有視、聽、觸、味、嗅等五種感官,而所謂記憶、經驗都是以這五種感官元素的某種形式儲存在腦神經之中,即以感官的次級系統方式組合而成,只要我們改變記憶、經驗的組合方式就有一種全新的感受,進而超越記憶、經驗的制約,而變得更自由。

我們可以來做個實驗,請你想像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然後把這個經驗所感受到的圖片更拉近一點,變得更大,同時將背景的光線變更亮一點,你感覺如何?是不是剛剛那種愉快的感覺會更強烈;另外,請想像一個不愉快的經驗,然後把所感受到的圖片往後拉,變得很小、很遠,最後變成一個小黑點而消失掉了,這時候你不舒服的感覺也會隨黑點的消失而輕鬆不少。

對於曾學過中西醫或自我治療相關課程的朋友,NLP在他自助或助人的過程中能提供那些貢獻?

NLP是研究語言(不論有聲或無聲)對神經影響的一門科學;同時,也是一種非常有效率的溝通模式,協助人們如何去看外在的世界,以及如何與自已或別人溝通。因此,學習NLP,(1)可使你的感官系統更加敏銳,(2)行為上更有彈性(3)更具有親和力,上述能力在助人的過程的初步階段非常重要,因為信賴關係的建立是助人的第一步。

再者,人的身心是一體的,大部分的疾病者都與心理因素有關。對具有中西醫素養的人而言,學習NLP是非常有價值的,一方面可以用NLP的技巧去除患者心理上的障礙、暸解其心理機轉,並很快速地進入對方的心理頻道,可與對方做更深入的溝通,會使整個治療關係變得更加活潑,更有生命力。

其次,NLP在健康管理上也發展出許多極為有效(Powerfl)的技巧,如能量圈(energy cycle)、心錨(Anchor)、時間線(Timeline)、從屬等級(Logical  Level)等。去年九月我曾到美國參加第四屆NLP論文發表會,有許多醫師及從事身心治療工作室的人也發表NLP在健康管理上應用的論文,他們一致肯定NLP對他們的幫忙,有如虎添翼的感覺。最近,NLP的研究發現,許多癌症或重大疾病的患者,他們在個人的信念系統(Belief system)及自我意識(selt Identity)上有很嚴重的衝突,而使免疫系統的功能降低。藉著NLP的技術可以改變個人的信念系統及自我意識,癌症痊癒的臨床實驗也時有所聞。

請問學NLP對靈性成長有什麼幫助?

早期NLP的技巧偏重在身心的層面,隨後有許多專家投入在靈性成長方面的研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Lonnirae Andreas 博士所開發出來的“核心轉變”(Core Transformation),她發現每個人只要經過適當的引導(不是催眠),都可以到達所謂“核心狀態”(Core State),在核心狀態中可感受到極為強大的能量與平安並能獲得智慧,可在很短的時間讓一個人體驗到生命的高峰經驗(包括跟萬物合一的存在感,內在的平安,無條件的愛等),換言之,創造生命的高峰經驗不再只是靠機緣或在某一偶發的情況下才出現,而是可以運用NLP的方法,很具體的體驗、感受,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進入“核心狀態”。

在美國有許多人學習“核心轉變”的課程,並與“核心狀態”接觸後,身心狀態上有了很大的變化,靈性上也得到提昇,變得更有愛心、更開朗,更有智慧,個人以為,在廿一世紀,宗教將會走向人文化、人本化,而禪的“開悟”也不再是一種神秘經驗,而是可以實驗、探討的,NLP在這一方面正提供了一個具體可行的方向與方法。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NLP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超強溝通與人際關係提升,個人身心靈提升,卓越人生策略及增強執行力,就讀完這個課程後,客戶就會有申請美國國際身心語言程式學協會(NFNLP) 簽發之NLP執行師證書的資格。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