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想學習禪修?從放鬆到學習靜心,與禪修課程的邂逅

2021/09/16 11:56:3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說到禪修課程,難免會與佛教的形象連結,更有人會誤會這類課程不過是宗教活動的一環,然,「禪修」一詞的定義,廣義而言是要為心靈帶來平靜,也有深度的自我探索直至高深智慧之意,無論如何,禪修課程所著重的非但宗教意義,而是一趟深遠的心靈里程,幫助人們在干擾眾多的現代社會中得以不受波瀾,不再茫然度日。以下將帶來筆者實際參與課程後,從中習得的「寧靜」與感想,幫助更多人了解禪修。

放鬆是入門,更是基石

為什麼要特地學習放鬆的方法呢?放鬆聽起來是普遍大眾皆明白的事,但理解這一詞意思就代表能輕易做到嗎?現代人常常會有這裡痛、那裡不舒服,但掛了一次由一次的診卻始終找不出原因,甚至可能演變成現今高壓社會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這其實是我們沒有讓身體做到真正的放鬆,忽視了警訊,而禪修課程中的重要一環,便是教授放鬆的竅門:以適當的姿勢坐禪是放鬆,微笑的輔助是放鬆……等等,習得放鬆,是課程的根本也是精神。

禪是一種生活態度

禪所重的是當下,不去回首過去喧囂,也不戰戰兢兢的臆測未來,只求當下安穩,清楚知覺當下的所有一靜一動,面對生活中的所有,學習豁達、不糾纏,也不因情緒波動心裡的漣漪,是喜悅、是苦悲,不讓之觸及心,無所欲便無所求,禪,其實一直都在生活中。

仔細「聆聽」無聲之聲

禪修的目標是要讓我們找到「真正的自己」,真實的了解自己,而在這樣尋求與自己緊密的過程,就是要學著傾聽寂靜,在喧鬧中,我們的心也會跟著躁動不安,但我們在探索的過程會漸漸安定,心安則寧,寧靜的能量能讓我們更接近智慧,與寂靜相擁、聆聽寂靜,這當中並不蘊含多宏觀的教義,可如此純粹的靜,正是引領我們走向更高靈性的門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