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磨劍十年

2021/09/17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沙丘瀚戰》改編自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同名小說,此書出版後一紙風行,被譽為影響深遠的殿堂級科幻鉅著。七十年代曾有電影公司欲把小說搬上銀幕,但由於原著複雜的敍事結構和人物關係,加上天文數字的製作費,最終令拍攝計劃胎死腹中,不過,《沙》書裏的人些人物關係和中心思想,其實直接影響了後來佐治魯卡斯創作的《星球大戰》系列。

          八十年代,鬼才導演大衛連治明知山有虎,衝破重重難關把小說拍成電影版《星際奇兵》,當年耗資超過四千萬美元,可是電影推出後口碑票房皆強差人意,影評人更抨擊連治未能拍出原著的精髓,而觀眾們則投訴電影節奏緩慢,不像《星戰》系列般動作連場,緊張刺激!

          當年《星》片票房雖然慘遭滑鐵盧,但隨着年月逝去,近二十年來逐漸又被不少科幻電影擁躉吹捧為滄海遺珠之作,更有不少聲音認為現代電影特技日新月異,是適當時機把這電影重拍一次!

          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是原著小說的忠實讀者,他對於重拍一事視為電影生涯的最大夢想,精誠所至之下,終於夢想成真,不過維爾諾夫對於執導《沙》片之前卻是做足準備,除了親自擔任編劇之一以外,還拍了兩部科幻電影《天煞異降》和《銀翼殺手2049》作為熱身作,維爾諾夫出名對自己要求甚高,他年輕時初當導演,接連拍了兩部口碑失利的作品後,他痛定思痛,情願失業九年,留在家裏當全職丈夫,打理家務,然後精心彫琢劇本重出江湖,這份磨劍十年,只為一鳴驚人的努力不懈精神,又怎能不讓人對這部重拍版滿抱期望?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