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嘉士利增派息有新機

2021/09/17 04: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Sep
          中國內地餅乾產銷商小龍頭嘉士利(1285),上半年錄得純利1.04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25.12分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57%,中期息每股派10港仙,但作為股權集中的冷門股票,股價於弱市時,在低成交下,只略為回升至1.7元,單是中期息率仍達6厘。

          嘉士利的前身餅店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在廣東省開平市成立,八十年代改組為股份集團,開始以嘉士利為專利品牌產銷各類餅乾,產品在各省市銷售,備受消費者歡迎,集團持續壯大,於2014年在香港上市。之後,透過收購合併進一步擴張,銷售和盈利錄得良佳增長。生產廠房除了在開平市之外,亦拓展至江蘇省宿遷市及河北省邢台市。

          然而,嘉士利業績雖佳,但管理層過去喜歡派發較高股息,因而不受好息一族歡迎,令股價停滯於較低水平,變成一隻市盈率雖低,但股息率同樣是頗低的股票。例如,去年嘉利士每股盈利達34.4分人民幣,全年卻只派末期息5港仙,息率低至3厘。資產值方面,由於每年均保留大部份盈利,集團每股資產淨值已超過2.2元人民幣,折合約2.7港元。若能持續增加派息,股價可望有較大幅度回升。

        產品多樣化 拓展空間大

          在業績公佈內,嘉士利管理層沒有解釋為何今年變得較為豪爽派發「頗高」的中期股息。牌面理由似是集團上半年由於有一次性收益,令盈利增加了不少,因此可以豪氣一點,但所謂「豪氣」也只不過是把盈利的三成用作派息,這其實應該是長期有盈利的公司至低限度的派息比率。

          截至六月底,公司的銀行存款合共約為5億元人民幣,短期和長期銀行借貸合共為5.7億元,是財政充裕的集團,完全有能力定期派發一定比例的中期和末期股息以回饋股東。

          嘉士利產銷的餅乾分為五種主要系列,包括早餐餅乾、薄脆餅乾系列、夾心餅乾、威化餅乾及粗糧餅乾;另外亦有曲奇及月餅等,每年收入十多億元。去年,嘉士利收購了一間麵包生產商,開始提供麵包供應,今年上半年這方面收入增加至1000萬元,管理層對內地龐大的麵包市場充滿期待。

          嘉士利多樣化的產品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間,股價明顯偏低,可趁低價收集,盼管理層維持合理派息比率實現財息兼收。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