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為甚麼即食麵是捲曲的?

2021/09/17 04:16:4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即食麵大家肯定吃過,長壽的公仔麵、出前一丁,經濟實惠的福麵,還有小朋友的至愛媽咪麵。可有問過為甚麼麵條會是捲曲的?

          要找答案得回到即食麵的製作過程。製麵首先當然是要搓麵粉,即食麵可以肯定是用機器搓,麵糰搓好後會被壓成片狀的一大塊,經過一長排小孔便擠出捲曲波浪形的長條(如圖)。長條會被一致地切割,跟着被一層一層地摺疊起來,再用油炸。油炸的目的是除去麵條中的水份。經這個工序後,麵條的捲曲形狀便被固定下來,就是大家打開包裝時見到麵條的形態。即食麵方便是方便,但營養成份絕對不高,最不健康的是在油炸過程中麵條吸收了大量脂肪,再加上調味粉中的鹽和味精,有時還附上脫了水的配料如雞蛋和肉,並且不要忘記防腐劑,若果當湯仍是滾燙時便連湯帶麵地放進口裏去,其對身體的禍害確是不淺。

          曾聽過一位醫生朋友這樣說:好吃的東西通常都會對身體有害。不是嗎?即食麵絕對是其中一種。只是,一碗即食麵可以裝載何其多的回憶——年少時家貧每隔幾天便吃上一次公仔麵的年月;深夜溫書準備中學大考吃原味出前一丁的那些晚上;三個將要各奔前程的大學宿舍死黨,分享兩包五香牛肉味出前一丁的那個下午;工作晚了回到家裏見餐枱上,放了一碗以前是老媽子現在是老婆睡前煮好但已經冷卻已經膨脹但充滿暖意的雞蓉麵……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