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安逸必須貪圖

2021/09/18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一九九一年搬到現在的住處,不知不覺就住了三十年。

          如果看着身邊的事物變化,比如對面商場裏的舖子開了又關,關了又開,又比如剛搬來的時候,鄰居家的孩子剛剛出生,現在在電梯裏碰到,已經都可以為人父母了。在這樣的情形下,才覺得時光流逝。但如果不留意這些,只顧着自己過日子,每天上樓下樓,出街歸家,對時光沒有太多留意,突然被人提起說你已經在這一幢大廈住了三十年了,心裏會怦地跳一下,覺得似水流年,日子不知是如何散落到這三十年的時光河流之中。

          這就覺得時間過得飛快了。

          其實香港像我這樣一個住處住幾十年的人很多,住慣了一個地方,樣樣順手順腳,便也不想動了。這當然也跟性格有關,只要能夠好好過日子,就不會「進取」,不會想着有甚麼新變化。中國人總會把「貪圖安逸」視為一個貶義詞,跟「不思上進」並列。但人生在世,最難得就是「安逸」二字,可以安逸生活有甚麼不好呢?貪圖安逸有甚麼錯呢?整天「居安思危」,日子還怎麼過?由此可見,傳統上被褒揚或貶低的一些思維,未必會在邏輯上站得住腳,不要人云亦云,全盤接受。過日子,圖的就是安逸,哪個地方令你安逸,就住在哪裏,「心安之處是吾家」,住了三十年的地方而不覺時光流逝,就一定是個好地方。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