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銀行連番沽舖有啟示

2021/09/18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疫情稍見緩和,市場氣氛漸見好轉,各方都憧憬兩地通關的效應,惟始終進展仍然緩慢,對零售及飲食業都有實際影響,部份投資者持有的舖位更大幅減租以迎合市場變化,亦有投資者頻頻減價沽舖。近日連番有銀行出售舖位,繼渣打及星展等先後沽舖後,新近花旗銀行亦加入沽貨行動,沽出中環畢打街自用地舖,並以售後租回形式轉手,反映銀行亦對舖位市場的後市採審慎策略。

          「近日舖位市場表現慢熱,尤其零售及飲食業市場承接力疲弱,除非租金大幅下挫,否則難以吸引租客垂青,當中以大面積的舖位出租率較低,以致近日市場錄得不少短租的實況,一般承租半年至九個月不等,租客都希望測試市場人流實況,再決定日後會否繼續續租。由於市道明顯疲弱,令業主將舖位出租或放售都遇到困難,往往最後經過討價還價甚至減幅超過50%或以上才可獲得承接,作為舖位提供按揭的銀行,當然了解整體市況,特別是成交價及租金的突變,有需要重新為舖位進行估值。由於租售值下跌,持有舖位收租或自用的銀行亦先後作出沽舖行動,繼渣打、星展東亞及永亨銀行等先後沽舖後,最新加入沽貨行動的為花旗銀行,新近以7.1億元沽出中環畢打街地舖。」一間工商舖代理行董事指,舖位市場仍然表現疫弱,租售價持續下滑,市場大部份舖位都由銀行提供按揭,受到疫情打擊,零售及飲食業市況疲弱,舖位租售價更大幅回落,銀行亦覺察到市況逆轉,故採取沽舖策略。

          事實上,花旗銀行以7.1億元沽出的中環畢打街地舖,帳面獲利約3.2億元,並採取售後租回策略,反映銀行對後市的部署態度。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