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大角咀「酒筷子」的豐盛街坊酒宴

2021/09/18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最近跟謙謙和鄧名高到大角咀塘尾道五十一號「酒筷子」食了頓街坊酒宴,東道主是認識超過半世紀的老同學馬教授時亨哥,席上還有港大梁院長、最識享受人生的祖哥及少年酒神Jeff。

          餐廳在一樓,要爬行幾十級樓梯對我這個傷了膝蓋及剛剛奔七的笨伯來說是高難度動作,幸好及時發覺幾步之遙有電梯可乘,才放下心頭大石。酒樓設有D區,我們七人飯敍,依足規例,Jeff 一早安排了多款紅白餐酒給我們蒙瓶試飲,白酒分別來自紐西蘭、法國布根地及盧瓦爾河谷,紅酒則來自阿根廷、西班牙、美國及法國,此外還有日本清酒,在大角咀街坊小店有緣飲到如此多款美酒,絕對是意外驚喜。餐廳大廚周權忠是以前「鴻星」的行政大廚,以前他跟郭雅詩立法會到會時已經認識, 二十多年後再度遇上,當然要飲番兩杯。

          「酒筷子」的名字特別,使人聯想起舉杯起筷,美酒佳餚及餐廳很多跟酒有關的菜式,好像清酒鮑魚、清酒鵝肝及桂花陳酒叉燒等。餐廳開業只有數月,做的主要是街坊生意,以前「鴻星」的熟客也有前來幫襯,街坊生意最重要是經濟實惠,菜式夠多,「酒筷子」餐牌內菜式不少,價格相宜,今時今日飲食業真不易做!

          馬教授在這裏請客,是因為他跟餐廳老闆是好友,特別從半山前來捧場認真有心。晚飯菜式豐富,首先食的是剛從雲南空運到港的鹽燒松茸,周大廚用橄欖油焗得香氣撲鼻,加些岩鹽,飲杯白酒,幸福感覺滿滿。跟着食清酒鵝肝及醬瓜小紅茄,法國鵝肝用鮮奶浸六小時後再蒸二十五分鐘,加上日本清酒,香滑甜美,缺少壞膽固醇者最宜多食,我則淺嚐即止,始終還是健康的小紅茄更合我口味。另一款前菜是桂花陳酒蜂蜜叉燒,謙謙連食幾片後,大讚西班牙黑毛豬肉味甚佳,其實餐廳用的是丹麥紅毛豬,謙謙人急智生,笑說豬跟人一樣喜歡把毛染紅,逗得席上人人捧腹大笑!

          跟着每人來盅佛跳牆,湯內有南非鮑魚、元貝、海參、魚翅和花膠等,滋補有益,真材實料,每盅一百二十八元,認真超值。是夜馬教授最愛的一道菜是鹽燒方脷,魚炸得金黃香脆,是佐酒佳品。其他兩款海鮮是白灼海蝦和雞油花雕蒸肉蟹,肉蟹鮮甜帶點酒香,價錢比花蟹便宜,值得一試。其他主菜有醬皇安格斯牛及古法鹽焗雞,澳洲安格斯牛肉跟紅酒是最佳配搭,無雞不歡的謙謙大讚鹽焗雞好味,皆因餐廳用的是現時最流行的新界平原鮮雞,大廚以古法焗得鹹香誘人,想食這道菜的話,記得提前預訂。

          單尾是美味香口的豉椒花甲煎米粉及淮掦炒飯,炒飯材料有叉燒、雞肉、瑤柱、蟹肉和冬菇粒等,每人一大碗,食完保證不用再食消夜!甜品多款,首先食十勝紅豆砵仔糕,用日本十勝紅豆、黃糖和粟粉造成,十戰十勝,最合我等賭仔心意!其他甜品有燕麥番薯、迷你壽桃、3.6牛乳芒果布甸及倫教糕,倫教糕用雞蛋煎得香滑,有種在食中式西多士的感覺,芒果布甸食到一半才發覺底層原來是凝固了的3.6北海道牛乳,芒果布甸跟日本牛乳可以兩者兼得,甜蜜蜜的感覺真好。

          在大角咀有緣品嚐到如此豐盛酒宴絕對是意外驚喜,跟好友們一面享受美酒佳餚,一面暢談當年往事,是頓食得人人甜在心中的街坊晚飯。

        葉澍堃

        
■清酒鵝肝p/  
 ■清酒鵝肝

   

■鹽燒松茸p/  
 ■鹽燒松茸

   

■白灼海蝦p/  
 ■白灼海蝦

   

■佛跳牆p/  
 ■佛跳牆

   

■雞油花雕蒸肉蟹p/  
 ■雞油花雕蒸肉蟹

   

■鹽燒方脷p/  
 ■鹽燒方脷

   

■澳洲安格斯和牛p/  
 ■澳洲安格斯和牛

   

■古法鹽焗雞p/  
 ■古法鹽焗雞

   

■桂花陳酒叉燒p/  
 ■桂花陳酒叉燒

   

■花甲煎米粉p/  
 ■花甲煎米粉

   

■在「酒筷子」來張合照p/  
 ■在「酒筷子」來張合照

   

■跟大廚周權忠合照
 ■跟大廚周權忠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