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 香港無戰事|人生馬拉松

2021/09/20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每日看特首及衞生署的記者招待會,愈來愈有《西線無戰事》的感覺。

那是德國作家埃里希.瑪利亞.雷馬克的一本著名反戰小說,描述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一個小兵的經歷,曾被翻譯成五十種語言,更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舞台劇。

故事主角是十九歲學生保羅,他在學校教師的鼓動下,跟幾個同學一起參加國民志願軍。經過十星期新兵訓練後,立即被派往前線與法軍作戰。

戰爭的無情,讓保羅如置身煉獄,戰壕內盡是都是老鼠、跳虱和烈性傳染病,保羅親眼目睹同學一個個倒下、重傷、陣亡。

小說用了很多篇幅,詳細地描寫戰場上的死傷慘況:「中了毒的傷兵,喉嚨一連幾天哽塞着,他們把灼傷的肺一塊一塊咳出來。」

保羅是少數生還者之一,他爬過很多屍體,天天見證死亡,幸好受傷了,終於可放假回鄉。回家才發現,原來前線與後方的訊息差距很大,父親帶着保羅四處向朋友炫耀,大家把他視作凱旋的勝利者,人民都相信政府的宣傳,認為德國很快就會打勝仗,學校的老師依舊激情地鼓勵學生上戰場,大後方完全沒有前線戰士死傷枕藉的訊息,人人沉醉在高昂的好戰氛圍中。

傷瘉了,保羅要重回前線繼續廝殺。有日,保羅在戰壕中,抽出匕首向敵人胸口刺了一刀,這法國士兵沒即時死去,呻吟了一整晚,善良的保羅想伸手救他時,士兵這時剛好斷氣。保羅拿出對方的記事本,想寫信告知他家人,卻發現他根本不是專業法國兵,而是個排字工人。

一九一八年十月,保羅跟前線所有年輕人的命運一樣,陣亡在戰場上。那一天,前線沉寂而寧靜,指揮官在當日戰報上寫着:「西線無戰事」。

香港由上星期單日五萬多宗新冠確診個案,慢慢遞減至三萬、兩萬……銳減的拐點是可以在家自我檢測,自由呈報。

於是,大家心知肚明,這所謂逐漸回落的,根本就是個假數目,如同指揮官電報上那五個字:西線無戰事。
屈穎妍
屈穎妍 - 香港無戰事|人生馬拉松
 屈穎妍 - 香港無戰事|人生馬拉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