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陳民傑 - 發帖「抽水」|圓融圓通

2021/09/20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Sep
        隨着互聯網和社交平台的興起,呃like及搶share已經成為潮流,其中「抽水」更是常見手法,目的就是吸引眼球。上周政府首次使用緊急警報,引起「熱烈」討論,社交媒體平台更出現洗版情況,不少品牌更借題發揮,乘機「抽水」。

因應第五波疫情嚴峻,政府上周三傍晚首次發出緊急警示,提示市民伊利沙伯醫院已成為定點醫院,只接受確診新冠病毒的患者,因此不要前往。緊急警示訊息令市民的手機發出猶如電影般的警報聲及強烈震動,由於這是政府自2020年該系統成立以來第一次發出緊急警示,絕大多數市民不知就裏,措手不及,引來不少劣評,從大眾傳媒的處理及評論已經反映出來,不用多說。曾建議政府使用該系統向市民發放訊息的資訊科技KOL,亦於社交媒體發聲明道歉,表示知道很多市民被嚇。

是次緊急警報成為不少網民討論的議題,不少品牌的廣告公關爭分奪秒,於當晚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抽水」。有網民認為這些「抽水」行為是「靚抽」,甚至表示是「好公關」。不過事實又是否如此?正如之前提過,「抽水」是社交媒體宣傳習慣之一,情況更是要「爭分奪秒」出帖。發帖抽水是生活輕鬆幽默的一面,行為無可厚非,亦可以理解,在太平盛世的時代,大家不妨多發揮創意,加一點想像力。今時今日,要吸引網民關注,揶揄政府施政也許是最快捷途徑。「抽水」行為只爭朝夕,時間過去,又有多少人記得那些品牌曾經「抽水」?又有多少人會記得那些品牌是最懂得「抽水」?

然而現時正是疫情的關鍵時刻,社會上很多活動停止,小市民的生計受到疫情嚴重威脅,大家都恍如驚弓之鳥,聽到「封城」的消息便馬上「搶糧」,社交媒體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可能還是踏實一點,讓大家的心境寧靜一下,安然渡過這場危機。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info@yuantung.com.hk。
陳民傑
■政府上周三傍晚首次發出緊急警示,多間公司紛紛發帖「抽水」。資料圖片p/  
 ■政府上周三傍晚首次發出緊急警示,多間公司紛紛發帖「抽水」。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