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因果篇 (14)

2021/09/20 10:59:57 網誌分類: 教育
20 Sep

(淨空老法師解答)

問:古人所說「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請問「自作孽」的範圍如何界定?

答:自作孽就是與《感應篇》上所講的完全相違背,那就是自作孽。佛教給我們最基本的修學是五戒十善,如果我們違背五戒十善,就是自作孽。五戒十善是根本戒,你們諸位仔細去看,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都是以五戒十善做基礎;換句話說,向上去都是五戒十善的擴充。所以五戒十善是根,違背了就是自作孽。21-081-0001

 

問:為人講「身」、「心」、「靈性」或是「本性」,如果講錯了,請問需要背因果嗎?

答:講錯是要背因果的。所以,不論是世出世間法,我們向別人講解時,要守住孔老夫子的教誨,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不能用猜測,一定要有證據,用猜測的往往就會猜錯。我們講錯了,誤導自己過失尚小,誤導別人過失就大了。21-090-0079

 

問:佛教的護生觀,請問應如何走入宗教以外的領域,通向二十一世紀人類都能共同意識到的一個環保課題?

答:這個課題已經走出宗教了,但是還需要靠所有宗教的領導人、傳教師共同努力,來勸導廣大的社會大眾。護生不是狹義的保護這些動物、植物,更積極的是要保護人類,因為人類所造的這些惡業,確實能引發地球最大的災難。劫難從哪裡來?一切眾生造作的不善業,不善業帶來的是不善的果報,不善的果報就是天災人禍。所以,我們今天講環保,應當把環保的中心指向如何保護地球上人身的安全,以及防範天災人禍的發生。

我們參觀過長崎、廣島之地,當地的人告訴我們,整整八年地上才長草。看到那個現象,我才明瞭佛經講的「小三災」。佛說小三災的現象是「刀兵劫」,這是戰爭,有多長的時間?七天七夜;刀兵劫之後接著是瘟疫,瘟疫是七個月七天;再接著是飢餓,飢餓是七年七個月七天。我們過去跟日本人打了八年,世界大戰也打了四年,都不算頂級,看到長崎、廣島,才突然想到釋迦牟尼佛講的小三災就是核子戰爭。為什麼?核子彈爆發,七天爆發那麼多顆還得了!長崎、廣島那個地方,還只爆發一顆。而確實被輻射塵照到的人,要能活過七個月,他的壽命才保全,所以瘟疫就是核輻射;飢餓是地上草木不生,真的到第八年才長草。我們從這些地方領悟釋迦牟尼佛講的小三災,就是核子戰爭,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我們要如何避免人禍使衝突不要發生?現在大國拼命在製造核武,像美國現在做反飛彈,要如何來防衛。新加坡的「聯合早報」有一段文章說:「大國不必去搞核子防範,因為這個東西沒有辦法防止的。假如有一個核武國家,它不必攻別人,它把自己國家的核子彈統統在一個地方同時爆炸,地球就炸毀了。你怎麼防範法?我不跟你打,我死你也不能活,同歸於盡。」他的想法很有道理,我不攻擊你,我在自己國家爆發,地球就毀滅了,你也死了。而真正聰明的人,是把發展核武這些錢拿去救濟世界貧窮,這都是好事情。何必幹這種傻事!所以,我們今天講的護生觀,是要先護地球上的人類,然後才能保護其他動物,如果人在地球上絕種了,其他動物也不能生存。因此,需要一些志士仁人,共同發心來挽救這個劫難。

「天災」是天然災害。天然災害從何而來?也是人心感應來的。佛在《楞嚴經》講得很好,水災怎麼來的?水是貪心感應的。這些年來地球上到處發生水災,這是一切眾生貪而無厭的感召。佛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我們居住的環境,環境是隨著人心轉。所以,人心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災難就來了。因此,不要認為天然災害與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沒有關係,那就大錯特錯!動物、植物、礦物、我們這個星球、自然環境,乃至於星球在太空當中的運行,與我們的思想造作都息息相關,這是真理,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一定要存心善良,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要去除貪心,放棄自私自利,起心動念要為社會想、為眾生想。

一個人生活在世間,目的是什麼?沒有一個純正的目標,你的生活有什麼意義!學佛的人非常幸運,明白了佛在經教裡面的教導,人生純正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求覺悟。「佛」是覺,學佛就是學覺悟,求佛就是求覺悟,成佛就是成就覺悟。覺悟把自己的境界天天往上提升,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的清楚了,你就覺悟了。古今中外的大聖大賢無一不是求覺悟,人生的意義是覺悟之後能與一切萬物萬法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人生多快樂!

人生的價值,以佛法講是「弘法利生、續佛慧命」,也就是捨己為人,培養繼起的人才。如果你自己一生做得再好,死了後繼無人,你的成績等於零,沒有價值。我今天推動「佛陀教育」,我死了之後,如果沒有人再推動,我的事業等於零。若我死了以後,還有學生繼續再推動,代代有傳人,代代都不斷,這叫價值。孔老夫子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不是指兒女,是指後繼有人。一代比一代殊勝,這是真正有價值,哪一個行業都是如此。在中國最值得人尊敬的,所謂老字號、老招牌,祖傳多少代的,一提起,這個信譽好,是「祖傳的」,那叫後繼有人。

今天環保的問題,一定要建立共同環保意識,就是認識到宇宙人生的真相,認識到眼前的危機。佛跟我們講,水災是貪心感召的,火災是瞋恚感召的,風災是愚痴感召的,地震是心地不平感召的,這些都有因。佛經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地平如掌,沒有高山,人民心平等沒有高下。我們世間人心不平,所以大地不平。我們最近在澳洲也發現,澳洲沒有很高的山,大部分都是平原,一望無際。澳洲人少,人民非常厚道、純厚,高下之心不嚴重,所以就沒有什麼高山。因此,覺悟的人一定要認真努力傳播神聖的教誨,並建立共識化解世間的劫難。21-090-0087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514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