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傲乃敗亡之道

2021/09/20 12:37:57 網誌分類: 宗教
20 Sep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累積至今,唸《六祖壇經》快七百部了!剛開始先唸熟第二品,慢慢地才唸全部,感覺很快就能上手。現在有上班盡量每天唸五部,有剩餘時間就唸《金剛經》,放假沒外出唸六部,感覺一天天的時間過得很快。

 

細數自己的業力,過去因接觸外道導致心性受染污,外道願總清要唸《六祖壇經》3200部;過去世因為覺得有位同道場的修行人太懶散,所以趕他出寺門,此為障道因緣,要唸《六祖壇經》360部;過去身為長老,不但沒輔佐住持,反而結黨與之對抗,造成佛法無法運作興旺,要唸《六祖壇經》1500部。

 

我有三位兒子,二兒子長久以來一直是我心中的痛,他不是個壞孩子,很聰明又有才華卻懷才不遇,讀書不順,當兵不順,退伍後即離家北上,與家中的關係很疏離,寧願在外面漂泊也不願意一家團聚。一些帳單寄到家中,他都說要自己繳,但最後大部份都變成我幫他繳。他累世沒與佛結緣,我唸《金剛經》450部幫他與佛結緣,也幫他消了一些業障;也許唸《六祖壇經》累計了些數量,最近突然覺得該請示和他了結彼此間的業債。遞單請示後,菩薩開示《六祖壇經》1200部,一部份是我欠他的,一部份是消除我對他的執心。

 

過去世的業,本世有幸能藉由佛法來了緣,邊唸經邊警惕自己別再犯錯,世上的景象再美好,也是過眼雲煙,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分享完畢)

 

有緣人是在精舍修行的師兄師姐中,數一數二精進的。唸誦經文需要專注力並且不可隨便帶過;能在工作之餘還保持每天五部的《六祖壇經》,並有時間唸誦《金剛經》的,並不多見。事實上,師姐的其餘兩個兒子,也都在精舍修行,一樣遺傳到師姐無比的意志力,實是令人讚嘆。

 

過去能修到長老階級,有其過人之處,且才華甚好,獨立堅毅。然而有緣人當初是敗在一個「傲」字。因自身德高望重,但卻一念之差,產生慢他之心,認為自己的修為較高,卻沒有得派住持之位,忌妒看輕新任住持,無法盡心盡力的護持,反而與其抗衡,導致佛法無法興旺推行,鑄下大錯。

 

其後的幾世,有緣人卻尚未醒悟自己的「傲」氣,雖然才識過人卻無法完全發揮,且易和人起衝突、結下惡緣。傲氣若起,則無法容人、或接納不同,因為總覺得他人不如自己,自己的方法與道理才是最優的,如此一來,執心油然升起;今世的次子,即是因驕傲心所結下的緣。

 

今世,在身經諸多磨難的洗禮之後,汙染漸除,清淨心已逐漸恢復。有緣人過去世為佛門長老,今世為子操勞,看起來實屬可惜,然而諸多安排都是為了找回自身的光明,光明若現,且能恆持,這一路上風風雨雨,或者「美好的過眼雲煙」,都能一笑置之。

 

法達在初參六祖時,「來禮祖師,頭不至地」,六祖大師對他說:「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忘功福無比」,莫因為自身的經歷而產生驕慢。「我執」、「我慢」皆是為自己築起障道的高牆,禮敬諸佛與高僧大德,是警惕自己莫生驕傲慢他之心。祖師已悟道證道,絕非貪圖他人的禮拜,而是注重每個佛子自身修行的程度進而給予指導。曾國藩說「傲乃敗亡之道,言多貽害無窮」,慎之,慎之。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101 (36).jpg

20210301 (4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