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駒,永遠懷念你!

2008/06/10 12:00:01 網誌分類: 文化
10 Jun

1962.6.10 ~ 1993.6.30  節 錄 Beyond 88 年 自 傳 《 心 內 心 外 》「 為 甚 麼 我 會 玩 音 樂 ? 」

「 玩 音 樂 一 定 要 有 根 ! 」 12 歲 那 一 年 , 一 位 摯 友 的 說 話 啟 發 了 我 … …

那 一 年 , 一 位 摯 友 驟 然 問 我 一 個 措 手 不 及 的 問 題 : 「 你 究 竟 喜 愛 甚 麼 ? 」 我 毫 不 考 慮 回 覆 他 : 「 各 類 運 動 , 例 如 游 水 囉 ! 」 他 又 問 : 「 聽 歌 呢 ? 」 我 搔 着 頭 , 聳 聳 肩 答 : 「 歌 ? 好 像 沒 有 任 何 感 覺 。 」 真 的 , 以 前 對 歌 是 冷 感 的 。


大 衞 寶 兒 震 撼 我 心

這 位 摯 友 跟 朋 友 夾 band , 他 對 音 樂 早 達 狂 熱 程 度 , 那 陣 子 家 姐 常 出 席 派 對 , 轉 瞬 間 , 身 旁 的 人 漸 漸 感 染 我 , 我 也 潛 移 默 化 起 來 , 於 是 我 開 始 留 意 音 樂 潮 流 。 第 一 次 瞧 見 心 儀 的 偶 像 , 是 在 電 視 節 目 內 , 他 一 身 標 奇 立 異 的 打 扮 , 演 唱 着 70 年 代 迷 幻 音 樂 , 霎 時 , 情 緒 被 他 的 魅 力 懾 着, 他 就 是 大 衞 寶 兒 ( David Bowie ) 。 他 的 《 1984 》 及 《 Diamond Dogs 》 震 撼 人 心 , 我 心 想 : 「 他 不 是 這 地 球 的 人 ! 」 自 此 我 強 烈 追 隨 他 , 搜 購 他 的 唱 片 和 海 報 。 每 逢 發 現 一 張 珍 貴 的 海 報 , 真 仿 似 如 獲 至 寶 的 興 奮 呢 ! David Bowie 式 的 前 衞 搖 擺 , 影 響 到 我 日 後 的 音 樂 意 向 。

為 甚 麼 我 會 玩 音 樂 ? 要 追 溯 至 17 歲 , 當 年 流 行 民 歌 , 同 學 常 彈 結 他 𠱁 女 孩 子 , 我 覺 得 很 無 聊 , 完 全 失 去 意 義 , 直 到 鄰 居 舉 家 搬 遷 , 獨 留 下 一 支 蒙 上 灰 塵 的 木 結 他 , 我 撿 拾 回 家 , 夾 band 的 摯 友 叫 我 洗 乾 淨 , 終 於 我 用 了 十 樽 天 拿 水 洗 結 他 面 , 誰 知 結 他 面 的 lacquer ( 漆 面 ) 被 腐 蝕 至 如 毀 容 一 樣 , 我 只 好 盡 力 擦 掉 那 些 lacquer , 再 滿 心 歡 喜 送 給 摯 友 , 怎 料 他 竟 嫌 面 目 全 非 , 不 肯 收 貨 。

我 實 在 不 捨 得 就 此 棄 於 一 角 , 惟 有 嘗 試 彈 結 他 。 坦 白 說 , 我 喜 歡 吹 色 士 風 多 於 玩 結 他 , 但 擁 有 一 支 色 士 風 並 不 容 易 , 於 是 我 立 志 買 參 考 書 自 學 彈 結 他 。

當 我 還 是 初 哥 之 際 , 便 加 入 了 一 隊 業 餘 band , 柴 娃 娃 負 責 rhythm guitar 的 位 置 , 對 於 音 樂 , 我 仍 只 限 於 懂 得 分 別 「 好 聽 」 和 「 不 好 聽 」 , 其 他 則 一 竅 不 通 。 也 許 自 尊 心 作 祟 , 有 一 趟 , 隊 中 的 主 結 他 手 大 罵 我 一 頓 , 說 我 技 術 太 差 , 永 無 法 成 就 大 事 , 回 家 後 , 我 很 氣 憤 , 好 勝 的 心 理 迫 使 我 發 憤 圖 強 , 從 未 如 此 用 心 苦 練 , 我 對 自 己 許 下 諾 言 , 未 來 的 第 一 個 目 標 , 就 是 要 彈 得 比 他 出 色 !


《 再 見 理 想 》 償 心 願

年 紀 小 的 時 候 , 從 沒 考 慮 過 以 音 樂 為 職 業 。 當 然 , 父 親 也 期 望 我 有 一 技 之 長 , 結 果 我 做 過 office boy 、 鋁 窗 、 冷 氣 工 程 、 五 金 、 電 視 台 佈 景 員 等 。 做 得 最 長 久 的 是 跟 世 榮 做 保 險 經 紀 , 但 我 天 生 性 格 害 羞 ,  服 力 又 不 夠 , 總 未 能 得 心 應 手 。

我 常 想 , 擁 有 一 隊 樂 隊 又 怎 樣 ? 香 港 市 場 發 展 有 限 , 太 多 有 料 之 人 , 往 往 無 用 武 之 地 。 靠 音 樂 為 生 , 不 被 人 取 笑 才 怪 !

1986 年 1 月 , 我 和 阿 Paul 、 世 榮 和 親 弟 家 強 自 資 出 版 《 再 見 理 想 》 , 各 隊 員 純 粹 為 興 趣 , 從 沒 打 算 日 後 會 繼 續 灌 錄 唱 片 , 《 再 見 理 想 》 出 街 後 , 大 家 彷 彿 完 成 了 心 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