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因果篇 (15)

2021/09/22 14:34:37 網誌分類: 教育
22 Sep

(淨空老法師解答)

問:學佛的人都知道有因果,請問誰主導因果?誰在過程中記錄所有的善惡?

答:因果是有記錄的,而且記錄得很詳細。何人在記錄?是自己的阿賴耶識在記錄,絕不關別人的事。佛菩薩不會記錄此事,閻羅王也不記錄此事,上帝也不記錄此事。誰記錄?是自己。我們起心動念,阿賴耶識中皆落下種子,種子就是記錄,就是印象,絕無遺漏的。縱然此印象很薄弱,自己過幾天都忘記了,但種子絕對在。而鬼神也有記錄我們大的善惡,但鬼神的記錄還要對照我們在阿賴耶識裡的原始檔案,看有沒有記錯。所以,阿賴耶識是我們的原始檔案。

阿賴耶識的種子沒有形相。佛經講,每個人無量劫來,造作的這些善惡無記種子,如果有形相,盡虛空都容納不下。但不要怕有業習種子,為什麼?佛經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把煩惱(善惡種子)轉成菩提,菩提就是智慧。這個種子不會消滅,種子如果消滅了,菩提便消失了,這麻煩大了,所以是轉變,轉煩惱成菩提,轉生死為涅槃,將惡人轉變為善人,冤家轉變為好朋友。

佛法最妙、最高明之極處就是轉,問題是要會轉,絕不能對立。《楞嚴經》說得好:「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若能轉則萬事都會轉,那就成佛了,這是真的。佛的本事就是會轉,我們是不會轉;不會轉就受業力、受外面境界轉,自己做不了主,處處要受境界折磨。會轉,境界折磨不了你,自然就得大自在。其轉變的核心就是智慧,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

《大般若經》講智慧有兩種:根本智、後得智。我們今天何以不會轉?轉就是後得智,就是智慧的運用。但我們沒有根本智,哪來的後得智?何謂根本智?《般若經》云:「般若無知,無所不知。」無知是根本智,無所不知是後得智,無所不知能轉萬物。但無所不知從何處來?從無知來的,無知而無所不知。我們恰好相反,我們是有知而有所不知,這就迷失了自性。

現在人講求知欲(求知的欲望),這是誤導眾生,因為求知是所知障,結果就是什麼都不知。真實智慧從何而來?從戒定慧來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之所以能從凡夫修成佛,就是靠戒定慧,所以他教化一切眾生也不離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不說別的,講個最簡單的例子,「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不聽新聞」,如果這點都做不到,你的心、念永遠被現在的傳播媒體所控制,傳播媒體在主導你。

傳播媒體是大魔王,它在折磨你。我們要認識它,它對我們就無影響力。大魔王天天在搞是非,教人做殺盜淫妄,完全破壞戒定慧三學,破壞倫理道德。我們對它敬而遠之,不要去接觸,這比什麼都重要,要從此處開始。

學佛從《十善業道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開始。《印光大師文鈔》多次的讚歎,《安士全書》是講因果最好的一部書,《感應篇彙編》是第二,《歷史感應統記》則為第三。《安士全書》文好、義好,其中所舉的例證都很好,多讀、多看,以此奠定深信因果、斷惡修善之念。現在人不重視戒律,戒律也很少人講,所以用《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代替戒律,以此紮根。有戒,而後心能定,定才能開智慧。

根本智就是甚深禪定,起了作用即是後得智,無所不知,後得智能轉境界。所以,若無戒定慧三學,則無法轉境界,反而被境界所轉。21-0171

 

問:居士平時為眾生誦經超度,若念錯字、漏字,請問果報是否墮地獄?

答:不會墮地獄。只要我們用真誠心、恭敬心去做,鬼神都能得利益。這是一樁好事,縱然是念錯、念漏了也沒有關係,因為你們不是出家人,不是專門做超度事業的,放心去做,以後念熟了就不會有錯誤。21-052-0001

 

問:常被找去做佛事,例如死人的、有病的,被找去念《地藏經》或《三時繫念》,可以做嗎?可以收錢嗎?

答:這是結緣,可以,這是好事情。人在生病的時候需要安慰,在死亡的時候需要幫助,助念非常重要。我們以誠心誠意,完全是幫助他、利益他,這個可以做。做的時候不能夠有名利,我給你念一堂經要收多少錢,這是買賣,拿著佛法當作商品。你去販賣佛法,那有罪過,這不可以的。29-163-0008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529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