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前海合作區商機無限

2021/09/23 04:13:4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大灣區商機處處,其中近期最熱門地方莫過於前海合作區。最近內地公佈《前海方案》,明確宣示擴展該區發展空間,把原先的合作區的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

          內地重視前海發展,首先認定該區經過十幾年開發和建設,已經在制度創新及產業升級方面有更大空間,擴大區域是為了深化改革開放創造條件。據內地媒體分析,前海擴大區域,有利香港創造更多機遇,不再着重依賴金融市場,以及旅遊業發展,深港合作是前海使命和優勢。

          目前本港已有大量現代服務行業,通過前海進入內地巿場,但仍然受到區域範圍限制,未能滿足這些企業發展需求。當擴區後,前海合作區可供產業發展的用地大幅增加,更好發揮香港優勢,提升深港合作力度,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的同時,也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

          《前海方案》在擴區、深化改革開放兩個主導綱要下,開展三方面運作。首先是拓展前海合作區的發展空間,確定把前海合作區總面積擴展為120.56平方公里,並按程序把相關支持政策,覆蓋到擴區後的全部區域,為深港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其次是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確立在重大改革任務方面先行先試,提出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

          第三,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樞紐。建立健全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的水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提供有力舉措。

          為此內地有關部門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圍繞前海擴區工作,重點做好兩項任務。首先是推動及落實前海合作區的金融改革創新、法律事務合作等既有政策,覆蓋到擴區後的全部區域,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第二是統籌行政區和經濟區之間分別管理體制事宜。由於前海擴區後,涉及深圳範圍內的寶安、南山兩個行政區的行政管治、經濟管治,因而必須各自獨立,以達至統籌發揮行政區及合作區兩種體制的優勢,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觀乎前海擴區後,營運上有國家政策保障,到處有商機。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選擇自己力能所及之處,以自己專長在前海創業,淘寶可期。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