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古代中秋新意思

2021/09/23 04:14:0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在電台節目上談到中秋節快到,可怎樣慶祝,傳統的做法都是點蠟燭、玩燈籠、食月餅和吃水果。但要向前看的話,談論得最多的應是現時有甚麼新款月餅,奶黃月餅吃得多了,漸漸開始有榴槤月餅,然後又有紫薯和各種茶葉味月餅,令月餅愈來愈似西餅甜品多於應節食品,於是有人就開始返璞歸真,回頭來吃最傳統的蛋黃蓮蓉月。

          既然月餅不必向前走而可以重新欣賞原味,那有沒有甚麼慶節活動是可以轉過頭來,讓古時的習俗重新活現於現代呢?電台的同事做資料搜集後,提供了一個頗有趣的慶節活動,那就是打燈籠。雖然不知道仔細的玩法,但想來應該都是我用我的燈籠打你的燈籠,你用你的燈籠打我的燈籠,直到誰的燈籠掉到地上或着了火,就為之輸吧。

          這個打燈籠習俗聽起來相當不錯。現時煲蠟是犯法的,但小朋友大多精力過剩,買個便宜的風琴燈籠,大家各自拿着燈籠的竹枝,你拮我的燈籠,我拮你的燈籠,刺刺擋擋,拮拮碰碰,看上去就像玩西洋劍擊,趁着香港劍擊運動員奪得了奧運金牌,中秋節讓小朋友試玩打燈籠都不錯。

          還有一個不是古代,但也是慶祝中秋的好方法,那就是穿着古裝。起初大家聽後都覺得很奇怪,不過想深一層,晚上扮鬼扮馬本就有其吸引之處,要不然西方鬼節都不會玩得那麼開心,想來中秋節除了玩蠟燭,若能裝扮成古人都會是十分有趣。

          於是大家立即興奮地談論有甚麼古人衣着可以裝扮,我是想都不用想,就認為一定是扮皇帝,而身旁的男同事則說要扮四大才子,另有人說要扮嫦娥,有人則說要扮清兵,而我除了皇帝,還認為可以扮包公,不過這個包公頭上不再是彎月而是全月。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說得不亦樂乎,未裝扮已經覺得很好玩!

          今個中秋節不妨想想新意思,既可以增添節日氣氛,又可以扮鬼扮馬,不論是扮作李白、杜甫或《水滸傳》裏的人物,這個Cosplay點子應該都可以牽起熱潮,即使不扮歷史人物,都仍有很多手遊角色可以讓年輕人過足癮。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