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本月銷售增27% 關注第四季表現 重卡製造股銷情回暖

2021/09/23 04:14:1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今年內地重型卡車(重卡)銷情有頭威無尾陣,今年頭8個月,累計重卡銷量約117.7萬輛,按年增長8%,惟自5月起連續4個月錄得按年跌幅,至8月銷售跌至約5.6萬輛,銷售創近五年新低。市場關注低迷的重卡銷情會否到第四季有所改善,以及對內地兩大重卡製造商中國重汽(3808)及濰柴動力(2338)業務前景影響。

         兩大重卡製造商股價均於今年2月創52周高位,惟隨着重卡銷情逐步轉弱,兩者股價拾級而下至7月才見底。瑞銀發表最新報告預計,9月銷售6.5萬輛,雖然按年仍跌57%,但按月升27%,似乎紓緩重卡按月持續下跌的低迷市況。

          瑞銀最近向多家重卡經銷商了解,雖然傳統上9月是物流旺季,但該行留意長三角及珠三角的物流運價沒有明顯回升,由於煤炭運價上漲,重卡的採購需求大幅回升,經銷商不預期今年底市場對重卡需求會大幅反彈,經銷商目前仍在清倉國五重卡的庫存,國五與國六兩款重卡價差約兩萬元人民幣,按現時市場需求,仍要兩個月即最快11月來處理國五的庫存。

        國六市場雪上加霜

          中國今年在全國實行柴油車國六排放標準,7月1日生效,為了應對國六大批量將推出市場,所有重卡製造商、零部件供應商以及經銷商全力在上半年拼搶國五,很多用戶也提前購買國五新車,結果導致購買力提前透支,加上物流市場的終端需求並未如預期暢旺,購車定單持續下降。

          此外,大量重卡用戶對於國六可靠性和油品適應性的擔憂和疑慮,持有國五庫存的經銷商一般不願意出售國六,希望盡快消化國五庫存,也是導致目前低迷的國六市場雪上加霜的原因。

          瑞銀補充,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亦令天然氣(natgas)重卡銷售低迷,目前國六只有在北京、天津及河北才有銷路,原因可能是明年北京冬奧及部份國企(尤其是鋼鐵廠)要求運輸車輛改用國六車款所致。

          根據第一商用車網數據,今年8月中國各類重卡銷售約5.6萬輛,按月跌27%,按年大跌57%,銷量創下年內最大跌幅,當中,重汽再度蟬聯月銷量第一,東風從7月份的行業第三躍升至8月第二。

        滙豐看好濰柴

          瑞銀指出,重汽市佔率由上半年18%大幅攀升至8月的27%,反映其在國六升級中的領先優勢,主要是其國五庫存處相對較低水平,令其對國六的接受度更高。一汽解放重卡的市佔率則由上半年27%急跌至8月的14%。根據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CICEIA)數據,濰柴商用車於8月柴油機銷量按年下跌62%,主要受重卡銷量下降有關。

          目前重汽與濰柴的關係亦敵亦友,在11升以下排量的重汽自主發動機和濰柴發動機可搭配使用,更大排量的發動機重汽倚賴本身MC系列產品。重汽裝配濰柴發動機的原因是受到全球供應鏈的影響。重汽MC系列發動機上面有部份零部件是需要進口的,因為疫情等其他原因,零部件供應不足,所以裝配濰柴大排量發動機也是權宜之計。

          另一原因是濰柴現階段仍需與重汽強強聯手,據不完全統計,今年首季濰柴的銷量增長速度並不是最快的,當時玉柴、康明斯等重型柴油機商增速超過濰柴。

          滙豐認為,即使當前晶片短缺及中斷的情況下,其於重卡發動機市場份額擴大3.2個百分點至32.4%,仍能保證按時交貨,該行相信濰柴業務是可持續增長。濰柴上半年在重汽的滲透率上升增長15個百分點至27%,同時正生產超過35萬台國六發動機,該行看好濰柴在重卡和發動機兩方面的領先地位,維持其「買入」評級,維持H/A目標價維持24.3元及22.90元人民幣。對中國重汽的評級,目標價維持在17.5元不變,該行相信中國重汽的業務過於集中在重卡市場,這可能會使收益更受周期性和波動的影響。

        

        重汽14至16元上落

        公司動向:向母企沽清其於湖北華威專用汽車六成股權,涉資1.04億元人民幣。

        最近業績:6月止半年營收為651.6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52.3%,期內純利36.2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3.2%。

        股價走勢:今年7月底曾低見12.3元,近日在14至16元水平窄幅整上落。

        大行評估:大摩評級「中性」,目標價22元。

        

        濰柴17.4元整固

        公司動向:向獨立第三方阿波斯及青特購入濰柴雷沃合共39.31%股權。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營收1,263.8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3.8%,期內純利64.32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7.4%。

        股價走勢:今年7月初曾低見16.46元,近日於17.4元水平反覆整固。

        大行評估:瑞銀評級「增持」,目標價24.3元。

        

        中國神華可博反彈

          美聯儲局在美東時間周三(昨晚)下午2點發布貨幣政策聲明,預計會維持基準利率在接近於零的水平不變並討論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

          美股杜指周一曾跌971點,收市跌614點或1.8%,納指跌2.1%。周二兩個指數分別反彈0.15%及0.2%,港股周二假期前反覆,恒指曾再跌327點一度低見23771點,最後升122點收24221點;國指升1點收8640點;恒生科技指數跌28點收6242點,大市成交只有1192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因內地中秋節假期暫停。上海A股昨日復市,上證指數升14點至3628點。

          周二恒大系企穩微跌,恒大(3333)跌0.4%報2.27元,但恒大物業(6666)回升2.9%報4.2元。有消息指恒大04債券將於9月23日支付2020年9月23日至2021年9月22日期間的利息,恒大系股價今天應可來一次似樣的反彈。

          富力(2777)獲股東注資80億元並向碧桂園服務(6098)出售旗下富良環球物管業務,周二富力升12.1%報4.81元,碧桂園服務升6.2%報47.9元。其他內房股碧桂園(2007)及融創(1918)各升8%,潤地(1109)升4.8%。

          藍籌港交所(388)升1.2%報484.4元,友邦(1299)回升5.9%報88.75元。內銀股民生銀行(1988)回升3.3%,中國平安(2318)彈2.4%。科技股騰訊(700)跌0.9%報450元,美團(3690)跌1.7%報230.6元,小米(1810)升1.3%報23.1元,京東(9618)跌1.2%。恒地(012)回升2%,長實地產(1113)回升4%,濠賭股銀娛(027)升3.4%。內需股海底撈(6862)再跌2.6%,但呷哺呷哺(520)升3.4%。風電股龍源(916)升5.3%,華潤電力(836)升4%。

          滬指三大指數昨日早段低開,但電力、軍工、地產等板塊相繼走強帶動指數。滬指隨即轉漲,滬深兩市成交額連續44個交易日超過萬億元。資金垂青電力、風電、光伏、核電、煤炭、石油、船舶、倉儲物流等,相信類似板塊將在港股中表現較強,博反彈我考慮中國神華(1088),今個月由19.3元跌至16.5元,跌得頗急。

          早前瑞信報告指,中國神華今年上半年業績符合預期,純利按年增長30.1%至265億元人民幣,第二季純利為144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32.8%。調升集團今年至2023年盈利預測分別6.1%、6%及5.9%,以反映更高的煤價及銷量假設,上調目標價至20.3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