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從Aretha到Anita

2021/09/23 04:14:3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Aretha Franklin,美國騷靈歌后,世界樂壇巨人。

          Anita Mui梅艷芳,香港女兒,華語歌后,影后。

          看過電影《Anita梅艷芳》預演特別加長版,也看完Franklin生平的重量級製作《Respect》,不禁將二人相比。

          當Aretha經理人跟唱片公司監製為宣傳推廣及演出事宜爭執,提出她出自底特律著名牧師家庭,而非貧賤背景;監製不禁回敬:若與一代歌后Billy Holiday相比,Aretha簡直是聖人⋯⋯

          Billy Holiday,一九一五年生於費城,走紅三、四十年代爵士樂壇;聲名於後世不單止封后,簡直封聖。一九五九年死於紐約,一九七二年由當年紅極一時流行樂壇天后Diana Ross演出《Lady Sings The Blues》扮演Billy,透過銀幕看到生長於貧民屈的後來歌后,十一、二歲已遭鄰居性侵,母親害怕悲劇在他們所處的環境會不斷重複引致懷孕,只好強行為她做了絕育手術。

          Aretha Franklin的教會背景被稱為底特律貴族,卻在十歲已被父親朋友性侵,十多歲懷下不知跟何名何姓男人的兩名兒子,無奈冠以父姓。不論Holiday或Franklin都經歷無數次情債,賠上家暴、金錢、名氣、情緒及事業!

          梅艷芳生平《Anita梅艷芳》的描述,梅雖然唱歌養家始自幼年,但身邊一直有個保護天使姊姊梅愛芳,雖非活在幸福家庭,仍未算坎坷;相對Holiday與Franklin,阿梅的經歷總算真正的封聖。香港過去始終不是個暴戾都巿,道德與社會風氣對一名弱女提供起碼支援。童年唱遍荔園、啟德遊樂場、元朗娛樂場梅氏姊妹花,獲得經濟效益過渡至成年,透過無線電視新秀比賽自此一帆風順,終成一代歌后及影后;婚姻與愛情運講緣份,她想,卻未獲得。姊姊梅愛芳事業一般,卻獲良人、兒子與正常家庭,卻敗於癌症;Anita最後也尾隨愛芳難逃癌魔一劫,電影拍得感動,觀眾難以不下淚。

          終其一生,梅艷芳平生雖有淒涼處,也曾獲得不少圈內人愛護,萬千粉絲愛戴;電影選定了黎小田、蘇孝良、劉培基、張國榮、何冠昌及關錦鵬為其事業及友誼守護神。兩名在此之前不見經傳的女主角及女配角,卻將梅氏姊妹演繹得淋漓盡致,感人至深;尤其扮演阿梅的王丹妮,簡直Anita托世,敬請萬勿錯過!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