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我倡議設立「世界存貨環保日」

2021/09/24 04:14:2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作為一名經濟學者,我希望人們多消費,這樣才能增加GDP和帶動經濟發展。可是我不得不承認,現今社會產能過剩、大眾過度消費問題日趨嚴重,很多簇新貨品尚未拆封便被丟棄,造成浪費。有見及此,我倡議設立「世界存貨環保日」,以鼓勵市民大眾減少浪費,一起為環保出一分力。

          每年農曆年二十八,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把舊物、不需要雜物丟掉, 而「世界存貨環保日」有異曲同工之妙。每年某一天,全世界家庭都不消費,只消耗家中存貨,盡力減少不必要浪費。有人會問,該如何消耗存貨呢?

          日常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衣」方面,大家在存貨日穿上一直未開封或較少穿的衣服。相信有不少人在家中備有薯片、餅乾、杯麵等存貨。吃東西時,通常會按自己喜好選擇食物,並希望延遲進食不太喜歡的食物,結果剩下的存貨過了到期日仍未使用,最後送往堆填區。對這個問題,我有一應對之策。我工作繁忙,為節省時間,不時以杯麵作午餐,辦公室存有不同口味的杯麵。和一般人不同的是,我不選擇自己喜歡的杯麵口味,而是按到期日先後來吃。「住」、「行」兩方面,沒很多人有存貨過剩的問題,所以我只稍作論述。對於有不少房產朋友,你們可以在「存貨日」前後到空置的房子度假,與家人共聚天倫之樂;有很久沒開的車子的朋友可以趁機和三五知己「遊車河」。

          除物質生活,精神生活也出現過度消費情況:家中堆放了不少未曾看過的書籍、光碟,最後在大掃除時只能忍痛丟掉。在「存貨日」,大家翻出這些「精神食糧」,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存貨日」與一般節日的不同之處,在於不鼓吹消費,讓我們走出過度消費漩渦。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