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要有常識

2021/09/25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收到一封自稱電訊公司發來的電郵,說電訊公司電腦系統更新,用戶的電郵資料也必須更新,不然就如何如何,然後要我點開「在此處更新」的按鈕。

          我當然不會去點開那個按鈕,因為我用開的電訊公司是香港的,香港電訊公司發的中文電郵是繁字的,而這一封要我更新資料的電郵是用簡體字寫的。很明顯,又是詐騙電郵。到底詐騙甚麼不知道,但你把自己的資料傳給他們,總不是甚麼好事。話再說得徹底一點,即使這是一封繁體字的電郵,我也不會理睬,因為這不是電訊公司的行事手法。

          有道是「好奇害死貓」,許多人就是死在「好奇」這兩個字上。人不是不可以好奇,但要有常識,常識會告訴你值不值為某件事情好奇,也大概知道甚麼樣的好奇會害死人。現在許多人栽在網上,多是因為好奇,一好奇必多手,一多手就東按西點,這也看看那也聽聽,那就正中躲在網絡裏的一些人的下懷,趁着你好奇,他們予取予㩦,連破解密碼的功夫都省了。

          網絡時代,做好事做壞事都方便,騙子的成本也愈來愈低,漁翁撒網,網上到處是網,所以也就只有自己小心,不要多手,不要太好奇,但要多些心眼,見到聽到有悖常識的東西,多做些核實再相信不遲,這必須養成習慣,警惕不能放鬆,累是累一點,但凡事有成本,這就是你跳進網絡世界的成本。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