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大嶼山一日遊

2021/09/25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疫情下出外旅遊無望,決定改到大嶼山「寶蓮寺」食齋及到「大澳文物酒店」飲下午茶,太座一早在網上申請駕車到大嶼山的通行證,一家人早上九時半從港島半山出發,十一點左右到達寶蓮寺旁通往心經簡林的小徑,小徑兩旁綠樹林蔭,很多蝴蝶在飛舞,步行十五分鐘便到達心經簡林。這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構思,由我及旅遊專員負責執行,當年得到國學大師饒宗頤的支持,把他的「心經」墨寶給我們刻在高約十米的花梨木柱上。竹林背山面海,由三十八條木柱組成,其中三十七條刻有心經經文,最後一條並無刻字,象徵着經文內「空」的意思。這裏氣勢磅礡,空氣清新,是耍太極和練氣功的好地方。

          離開心經簡林,跟着到寶蓮寺參觀天壇大佛,大佛去年開始進行維修及翻新,工人正專業地把大佛身上銅綠清洗,我們參拜當天,適逢大佛面部清洗完畢,有緣看到莊重慈祥的佛面,佛光普照的感覺美妙。祈福後到萬佛寶殿食頓素菜午餐,這裏的齋菜做得很好,齋湯材料豐富,有腰果、圓肉、眉豆、茨實、百合、粟米和花生,齋湯香甜有益,人人連盡兩碗。其他菜式有炸芋餅及齋春卷、紅燒豆腐配粟米粒及燈籠椒、柚皮冬菇生菜、釀番茄及炒雜菜等,番茄內釀有粟米、薯仔和蕃茄肉,清新香甜,雜菜有蜜糖豆、紅椒、黃耳、蓮藕、青瓜及腰果等。主食是七色炒飯,材料有粟米、黑松露、紅蘿蔔和青椒等,彩色艶麗,飯香誘人,是超好食的炒飯。人人最愛的豆腐是在寺內工作了四十年的廚師自家製造,他的豆腐花更加精采,香滑迷人,加上濃濃薑味的薑糖粉,人人食得心滿意足,這是頓精采難忘的齋菜,比星級餐廳的美食更加令人回味。

          飯後參觀金碧輝煌的萬佛寶殿,樓高五層,內有大雄寶殿、藏經閣、戒壇和禪房等,殿內藏品珍貴,使人眼界大開,萬佛寶殿的建成,釋智慧老和尚居功至偉,跟他認識多年,他離世後沒有再到過寶蓮寺,今次舊地重遊,看到他多年心血沒有白費,認真開心。

          從寶蓮寺驅車前往大澳途中,到羗山觀音寺一遊,大澳水鄉遊人不少,街上張燈結綵,好不熱鬧,我們在遊人必到的漁村壁畫前拍照打卡,跟着到海味店買了些生曬鹹魚、蝦醬、大地魚粉和廉價花膠,在路邊小食店試食滷水大墨魚及咖喱大魚蛋,帶着墨鏡的我其實也是大墨一名,同類不會相殘,幾斤重的大墨魚看過便算。

          在大澳記得坐小艇環遊水鄉,看看水上的棚屋,我們在「大澳文物酒店」旁邊的碼頭下船,酒店由建於一九○二年的警署活化而成,很有歷史價值,我們在酒店的玻璃屋餐廳飲下午茶,這裏的特色美食不少,好像脆香大澳蝦醬雞翼及蝦醬豬扒包配薯條,比美食更吸引的是窗外的海景,海灘上有人在掘蜆,飲杯冰凍鹹檸七,透心涼的感覺真好。

          歸家途中在長沙的沙灘上步行了幾分鐘,還記得半個世紀前曾經用竹枝在沙上寫了三個英文字,字早已經被海水沖走,留下的只有現在身旁滿頭銀髮的太座,時光飛逝,轉瞬間原來已經過了幾十個春夏秋冬!

        葉澍堃
■天壇大佛正在維修翻新
 ■天壇大佛正在維修翻新 
■心經簡林
 ■心經簡林 
■釀番茄
 ■釀番茄 
■寶蓮寺的炒雜菜
 ■寶蓮寺的炒雜菜 
■大澳名物咖喱大魚蛋
 ■大澳名物咖喱大魚蛋 
■七色炒飯
 ■七色炒飯 
■大澳蝦醬雞翼
 ■大澳蝦醬雞翼 
■在大澳文物酒店飲下午茶
 ■在大澳文物酒店飲下午茶 
■蝦醬豬扒包配薯條
 ■蝦醬豬扒包配薯條 
■紅燒豆腐
 ■紅燒豆腐 
■大澳遊客必到的打卡熱點
 ■大澳遊客必到的打卡熱點 
■跟食店老闆和大墨魚合照
 ■跟食店老闆和大墨魚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